宜昌:公厕变景点 如厕有书香

A-   A+
发表时间:2020-11-04 08:4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光明巷公厕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小小公厕,不仅为市民提供方便,更是丈量一座城市卫生水平和文明水平的标尺。近年来,宜昌市城管部门下足“绣花功夫”,强化建设改造,深化城市“厕所革命”,致力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颜值,惠民、为民、便民,通过“公厕革命”擦亮城市文明“新窗口”。

  城市厕所变得“高大上”

 

新一中公厕 

  “以前周边没有公厕,太不方便了,现在这里的公厕不仅外观靓丽,而且干净清爽,没有异味。还能刷脸取纸,太人性化了!”近日,谈及如今的如厕环境,刚从新一中公厕出来的市民张女士感叹道,这里新增的公厕让接孩子们放学的家长们着实方便。如今的公厕地方宽、透净亮,走访中,市民异口同声地对城区公厕变得“高大上”点赞。

  据宜昌宜昌市城管委环卫处负责人介绍,2018年宜昌市启动城市“厕所革命”时,明确了三年内主城区新建和改建123座公厕的任务。近三年来,宜昌市城管委从这件“小事”入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截至今年10月,主城区已完工130座(其中新建78座、改建52座),完成率为106%。2020年底主城区环卫公厕已从2017年底143座增加到200座,宜昌城区中心区域已经基本形成“15分钟如厕圈”,同时城区环卫公厕配置“第三卫生间”达69座。占比为33.5%。宜昌已超额完成城市“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任务。

  公厕成为城市“新景观”

 

沿江大道至喜公厕 

  “我能深切感受到公厕的数量和质量和以前相比都得到很大的改观。”市民郑晨家住王家河加油站附近,每天晚上都会在周边散散步,王家河加油站公厕让她赞不绝口,“漂亮的外观,温馨的色调,整个公厕被树木包围。如果不走近看,还以为是个景点呢。”

  实用、美观、方便,如今市民对城区繁华地段和人流量密集区几座装配式智能化公厕有了新的评价。如何让这些公厕布局合理,实用美观,城市管理者没少下功夫。

  2017年以来,市区城管部门针对城市商圈和人流密集区公厕布点不足、建设选址难等短板,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实地踏勘调研,充分征求周边居民、商户意见和建议,见缝插针,巧妙布点,有效解决“邻避问题”。相继在王家湾、渭河路、周家冲、长江市场、点军紫阳等垃圾转运站建成配套公厕共计5座,新一中对面、至喜桥下、汉宜路、古佛寺、张家湾、罗河路、李家河等停车场同步新建了7座公厕,周边市民得到了极大的方便。

 

宜昌东站公厕 

  利用装配式智能公厕节能、环保、美观、占地少、投资小、建设工期短等特点,装置了人脸识别出纸、自动给皂、中央空调、智能清洁、感应出水、灯光、音乐等智能设备和系统,且设有“第三卫生间”,其内部配置婴儿椅、婴儿床、成人和儿童坐便器,外部建有无障碍专用通道、管理人员休息室、志愿者服务岗等兼具人性化和实用性的配置。西陵区在汉宜路、胜利三路设置装配式公厕,改善了人口密集区如厕难题;点军区在新一中建设独立式一类公厕、西陵区在第二十五中配建新式装配式公厕,解决接送学生家长无厕可上的尴尬局面;城区伍家岗区天然塔公厕、东站公厕、猇亭区临江大道等多座建改一类公厕标准较高,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变市民对公厕脏、臭的固有印象,市民“如厕”舒适度得到大幅提升。通过标准提升,夷陵区、高新区、猇亭区、点军区均结束了辖区内无一类公厕的历史。

  公厕管理也有“新常态”

 

地震台公厕 

  “变化真的太大了!以前的公厕无人管,进门恶臭难耐;如今每座厕所都有人管,附近有导向牌,内部绿植、手纸等一应俱全……成了城市文明的窗口!”家住城区西陵二路的徐先生说。

  如今,全市所有环卫公厕实行专班指导,专人管理,“一人一厕”管理范围已经达到75%,其中重点地段公厕全部实现“一人一厕”管理。2018年宜昌市城管委在城区环卫公厕推广实施“清扫保洁打卡、质检考核公示”制度,公厕管理服务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

  同时,城管部门开展“闻臭行动”为城区公厕挑刺除臭。2019年市环卫处向社会招募20名公厕义务“闻臭员”,联合媒体,累计对城区150座公厕开展7次“闻臭行动”找茬,公布“红黑榜”,及时曝光问题进行整改。

  市民就近如厕“有书香”

 

临江大道公厕 

  “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社会公厕的开放,为市民打开了方便之门!”市民姚先生说,以前单位厕所不让进,内急时让人手忙脚乱、心里发慌;现在走在大街上,每隔两三百米就能找到厕所指示牌,可以很方便地找到一处便民卫生间或社会公厕,单位问明来由也不会阻拦。

  为弥补城市公厕数量不足,2019年宜昌市城管委统筹开展社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各区城管部门通过调查摸底,积极与沿街单位沟通协调,建立分批开放台账,由城管部门统一在明显位置设立“内设厕所,对外开放”标识牌,并上门开展不定期指导。目前城区社会单位开放内部厕所达122座,为市民就近“方便”提供了更多选择。形成了公厕“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公厕变景点,方便有书香。如今,宜昌又开始试点厕所文化建设。宜昌市城管委邀请文化人撰写对联诗歌,进行复刻试点安装展示,现已完成2座。在沿江大道中水门公厕刻印了“厕赞”诗、在一马路公厕刻印了“香花吻绿草,矮凳坐高人”回文联。通过这种独特方式来宣传城市文化,提高城市文明水准和城市美誉度。

  “十四五”期间,宜昌将进一步以公园城市建设为契机,在城市公厕建设管理中时刻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创新,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实现城管让人民更满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三峡晚报 通讯员陈赞)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