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婚礼树新风 天门举办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

A-   A+
发表时间:2020-11-03 08: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天赐良缘今生情,门盈新风盛世兴。11月1日,一场特别的婚礼在黄潭镇七屋岭村知青农庄举行,12对新人在文明新风中喜结连理。

  这是天门市举办的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也是该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项生动实践。此次集体婚礼主题为“天赐良缘新风盈门”,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黄潭镇联合主办,市志愿者协会、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七屋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承办,旨在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的时代新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为了更好地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仪式感,婚礼开始之前,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们准备了集体颁证仪式;汉羽公交有限公司提供4辆新型环保绿色公交车,并将公交车精心装扮成花车,搭载新人们前往婚礼现场。

  当日上午10时10分许,在欢快喜庆的音乐声中,12对新人手挽手登上集体婚礼的舞台,一场简约而不简单、传统且富于时尚的中式集体婚礼正式开始(如图)。新人们身着汉服喜袍,跨火盆、拜天地、夫妻对拜、行合卺礼……在充满仪式感和幸福寓意的礼节中,确认着彼此的情意。

  虽然集体婚礼摒弃旧俗,更加文明、简约,但新人们的爱情故事却并不简单。他们之中,有因为疫情推迟婚期的年轻人,有跨越千里的异地之恋,有数十载真情坚守的银婚、金婚、钻石婚伴侣。

  “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这样的婚礼很有意义,很符合我们新时代新青年的婚恋观。”婚礼现场,新人程汪洋高兴地告诉记者。程汪洋是一名警察,妻子张幸在市委党校工作,他们是第一对报名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两人大学时就开始交往,相恋六年准备结婚,今年因为疫情推迟了婚礼计划,在得知全市要举办集体婚礼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新人易家卓和高菲菲都是军人,在一起已有7年,由于身份的特殊,两人于2014年领完结婚证来不及办婚礼就匆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一直以来两人心里都觉得缺少一个仪式有些遗憾。易家卓告诉记者,当时领完结婚证后,临时接到任务不得不赶回部队,只能取消婚礼,后来自己常年在福建,妻子常年在广西,平时两个人很少能见面,只能通过电话视频联络感情,休假档期也难得对上,补办婚礼的计划一拖再拖。“这场婚礼对我们俩的意义非凡,可以说是弥补了我们心中的一个遗憾。”他说。

  “我们那个年代,由于物资匮乏、条件受限,没有婚礼也没有礼服,没想到时隔50年还能补办一次,学学年轻人的时髦。”参加集体婚礼的金婚夫妻傅万运和宋方秀喜笑颜开。傅万运说,今年自己和老伴结婚刚好五十周年,一路走来相互扶持,彼此用理解和忠诚克服了生活中很多的艰难困苦,如今晚年生活十分幸福,儿女也都很孝顺,在儿女的“怂恿”下,他和老伴报名参加集体婚礼。

  婚礼仪式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发起“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倡议,“全国文明家庭”谢端平家庭到场致祝福词,“荆楚清正廉洁最美家庭”卢童家庭向12对新人颁发了《集体婚礼纪念证书》。新人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从自身做起,带头树立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推广者,努力把文明新风传播到每个家庭。

  中午11时许,在一曲《盛世花开》的歌舞节目表演中,集体婚礼圆满礼成。

  天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导勤俭节约、培育良好家风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文明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希望大家积极争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社会风尚的引导者,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带动身边人争创文明家庭,争做十星级文明户,一起携起手,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