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最美”评选引领向上向善 文明之花遍地开

A-   A+
发表时间:2020-10-30 15: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五里乡金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全媒体记者 廖原 本报恩施图片库 周龙霞 摄)

  

五里乡青山村举办村级篮球赛。(全媒体记者 廖原 本报恩施图片库 周龙霞 摄)

  

  五里乡金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全媒体记者 廖原 本报恩施图片库 周龙霞 摄)

  风景美如画,文明扑面来。10月20日,走进鹤峰县五里乡,橙黄橘绿、瓜果飘香、老人小孩悠然自得……不论社区街道,还是乡间小道,目之所及,处处干净整洁,景色怡人。

  五里乡位于鹤峰县东南部,距县城60公里,平均海拔1135米,国土面积382平方公里,辖21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2.2万人,是中国箬叶第一乡、全国著名革命老区乡。

  近年来,五里乡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坚持常态化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移风易俗、扶贫济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转转儿饭”文化活动,探索推进“五级递单”服务模式,持续擦亮“最美”品牌,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乡风文明,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转转儿饭”引领新风尚

  “祖国,我的祖国,祝福你,我的祖国,我把满腔的赤诚献给你,愿你永远坚强,永远蓬勃……”10月19日晚上,五里乡紫荆村王先鹤家的院坝里热闹无比,30多个村民正排练连厢、土家舞蹈等节目,为下次的“转转儿饭”文艺汇演做准备。

  文化“转转儿饭”是五里乡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发组织、轮流做东、联村邀约开展的文体联谊活动,活动由村委会主导策划,村民自发参与表演,乡贤能人积极赞助,形成了各村轮流坐庄、群众广泛参与的良性循环。

  “反正在家也是闲着,还不如多参加活动,既能打发时间又能锻炼身体,我们都很喜欢这种氛围。”同样在家排练的村民李菊兰说,只要自己有时间,文化活动都会一次不落地参加。

  文化“转转饭儿”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也增强了相互之间的协作与交流,村民们在闲暇时间总是相聚在一起,要么排练节目筹备汇演,要么一起跳广场舞、打球下棋,邻里关系在日复一日的交流和接触中愈发亲密,矛盾和纠纷少了,互帮互助多了,打牌上访的少了,爱好健身的多了,大大提升了群众素质。

  “现在不管哪个村办文化活动,各方都会积极参与,除了本乡外,还有五峰县甚至湖南的朋友过来,反响不错。”五里乡统战委员彭居奎介绍,积极组织文化活动是为了进一步丰富村民业余文体生活,加强村与村之间的交流,充分展示和宣传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和精神风貌。

  截至目前,“转转儿饭”的文化活动已开展60多场。此外,该乡还积极组织百姓大舞台、家风家教宣讲进乡村、广场舞比赛、篮球赛、农民运动会等各类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增强了全乡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现了全乡文明健康、相爱互助、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五单制”打造基层治理新典范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五里乡积极推进“五单制”服务模式,发动党员联系群众,通过点单、派单、领单、晒单、评单的“五单制”服务模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效率,打造基层治理新典范。

  “我这两天下午比较闲,村里有没有什么任务领啊?”

  “今天没什么其他的事,你要是有时间可以帮二组村民清理下路边杂草。”

  10月19日,瓦屋村的党员詹德言来到村委会,主动向村委会提出“领单”。

  “村里每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都会给我们派单,布置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来说,在家庭社会中都要起带头作用,恰巧今天没事,我就到村里看看还有没有其他要做的事。”詹德言说,“领单”已经成为五里乡党员的日常活动之一。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全靠大家自觉,没有带头人,村民们也很少主动参与全村的大小事。五里乡在“五单制”服务模式下,设置三治融合、环境保护、公益服务、社会风尚、疫情防控五大类服务活动,让党员以身作则带领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文明建设中来,引领文明新风尚。

  从支部派单、党员领单到季度晒单、年底评单,村党支部根据共性和个性两部分评分标准,对党员实行积分管理,做到件件有回应,单单有落实。

  “党员都很支持活动,觉得自己是党员就该起带头作用,常常是超额完成任务,任务之外也常常帮助其他人。”瓦屋村村干部熊龙科说,活动开展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受感染加入到村建设中来,经常自发维护道路、清扫垃圾、关心村里大小事。

  今年6月以来,该乡加大力度,结合党员分类管理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依托乡级党校平台,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农村党员示范岗和“一网通办”“一站代办”示范岗,不断完善需求与服务对接的体制机制,不断丰富文明实践的活动内容,努力满足广大村民的各方面需求。

  “最美”评选引领向上向善

  10月20日,在五里乡水泉村,驻村“尖刀班”成员、村支“两委”及水泉村十组的村民们正在召开“最美”评选小组推荐会,推荐现场,村民们热烈讨论、积极推荐、热闹非凡。

  “‘最美’评选是我们县里一年一度的大活动,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村民也都积极参与,每次都选出了心中能担上‘最美’称号的人员。”正在参与投票的村民向启美开心地说。

  近年来,五里乡扎实推进“最美”评选活动,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精心组织部署,加强宣传引领,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最美”评选活动,努力营造人人争当“最美”、推荐“最美”、倡导“最美”、弘扬“最美”的浓厚氛围。

  马远辉家住五里乡上六峰村,曾是贫困户,一家人不等不靠,耗时5年修通家门口的致富路,2015年被评为鹤峰“最美家庭”。2016年,在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他还办起了养猪场,靠着自己的勤奋和不服输的劲儿,闯出了一条脱贫路,而他也一直牢记自己“最美”典型的责任,坚持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发展,不仅向村民收购猪草,还聘请贫困户到厂里务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甚至为部分贫困户免费送猪崽。

  “大家选我当‘最美’是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所以我应该发挥模范作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带领大家一起脱贫奔小康。”马远辉说。

  自2013年以来,该乡共有8名对象被评为县级“最美鹤峰人”,6个家庭被评为县级“最美家庭”,湄坪村、南村村、上六峰村、杨柳村被评为县级“最美乡村”。通过选典型树榜样的方式,引导群众勤德向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进比学赶超,达到“评选一户、带动一片、辐射全村、覆盖全街道”的示范作用,不断营造向真、向上、向善、向美的良好社会氛围。

  现在,五里乡居民文明素质正不断提高,乡风文明氛围更加浓厚,文明的浸润让五里乡更加美丽。(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廖原 通讯员 周龙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