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生活多姿 文明多彩 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花”

A-   A+
发表时间:2020-10-30 10: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建设了13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学习、活动、服务三大功能,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力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走访入街入巷,踏入田野,近距离聆听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感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触摸自内而外的文明之美……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这片红色土地发芽、开花、结果。

  鄂城大地,一场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正激荡人心。

  接地气 理论宣讲润物无声 

  10月19日,古楼街道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成员曹胜亮和舒先林2位教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抗疫成就彰显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优势》的专题辅导,将理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授给大家。

  线上宣讲有广度,线下宣讲有力度、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

  “想当贫困户,肯定没出路,争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拒当贫困户,小康迈大步……”在汀祖镇,志愿者们用接地气的话语,宣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吸引了村里的许多听众。

  汀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9支志愿服务队,各具特色。他们用“乡土话”讲出“大道理”。在田间地头、在茶余饭后、在农家小院,这种不拘形式、乡土气息十足的末梢宣讲活动,受到广大农村群众的欢迎。

  “文明创建树新风,消防安全不能松。整治火灾的隐患,珍爱生命保安全”“消防栓,很简单,一抽二拔三灭火,学会消防长知识,人民财产保安全”……凤凰街道江城社区“消防奶奶”志愿服务队将自编自演的快板作品搬上舞台。

  过往的居民被这种新形式吸引,纷纷驻足。“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用灭火器灭火,最佳位置是哪?”表演中穿插文明创建和消防知识有奖问答,台上台下互动把气氛推向高潮。

  不仅如此,“消防奶奶”志愿服务队还在小区开辟流动舞台,随时随地宣讲。“她们以前在街头服务,现在进小区表演,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江城社区党委书记许红艳说。

  由官方到民间,由室内到室外,过去单一的官方理论宣讲变成官方和百姓同步宣讲。鄂城区还邀请市委宣讲团专家,为该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进行集中培训。通过这些志愿者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 “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结合身边人与事,阐述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让群众感兴趣、听得懂、做得到,这样才可以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生活。”江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说。

  据介绍,鄂城区区级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0支志愿服务分队;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村(社区)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过程中,通过文体活动、关爱帮扶等实际行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冒热气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於老师,我要地栽野生百合要注意哪些问题?”“於老师,月季花嫁接什么时候最好?”在岳石洪村一户农家的“后花园”里,20多位皮肤黝黑、带着浓厚乡音的“学生”纷纷向老师请教。

  这些是来自岳石洪村的农民,他们伴随着花香而来。

  村民口中的“於老师”,便是於敬文。他是岳石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技能培训志愿服务分队的一员。今年42岁的於敬文,是一名园艺爱好者。年轻时,喜欢旅游,为各个城市的园艺所吸引。在萌发了种植花草的想法之初,他频繁前往湖南、河南等地参观学习,将古典园艺引入自己的花园。

  如今,在於敬文的这块“宝地”中,一年四季鲜花盛开,桃花、樱花、桂花、红叶石楠、海棠花、茶花,竞相绽放。不少不远千里的游客,慕名前来购买。岳石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开办的第一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第一讲便是於敬文在自家的花园中授课。

  听说於敬文要给大家授课,村民们三五成群结伴早早地来到这儿,谈笑间都绕不开一个话题———苗木种植。“以前总是自己瞎琢磨,以为上网搜一下就差不多了,但每次养的花都枯萎了。”村民於细民说,他享受在这里当“学生”的日子,比农忙的时候更让人感觉充实,因为可以学到不少知识和一些养花的技巧。

  文明实践活动有温度,才有生命力。鄂城区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活动,更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过辖区的居民全民提议、民主协商、全民投票的方式,确定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公共服务项目,项目建设经费全部由政府“买单”。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关键在哪?鄂城区给出答案——实践。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帮助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难题,赢得群众信赖,凝聚民心。6月16日,星期二。汀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几名牌子锣学员吹吹打打,他们跟着68岁的胡德明学艺。胡德明是鄂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牌子锣传承人。两年前,他在汀祖镇文化站免费教贫困户学艺。

  贫困户王冬保,丈夫因病去世,女儿已出嫁。在这里,她学牌子锣已有3个年头了,学艺让她找到了自信。同伴们说她开朗乐观了许多。刻苦学习的王冬保,曾参加过市、区、镇级非遗文化节的演出。2018年,她们的团队获得市级一等奖。“学艺传承非遗,考核合格后,每月有500元的补贴。另外,还可以参加一些演出,也有一些收入。这样下去,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对于以后的生活,王冬保充满信心。

  聚人气 乡村风情惹人醉 

  每到阳春三月,汀祖镇的乡村田野,各种果木花竞相开放,就连村路沿途都堪称视觉盛宴。果子成熟,百里飘香,又别有一番风情。5月28日,在欣农种养殖合作社基地的果园里,一场“直播”正在进行。

  “请看过来,这果子色泽光亮,皮薄肉厚,又甜又脆,想不想尝尝鲜?”汀祖镇“醉美汀祖”志愿服务队队长孙瑶举起直播架,将镜头对准了树上的小油桃,水润多汁的鲜桃,配上声情并茂的介绍,让人垂涎欲滴。

  鄂州市欣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华伍村流转了400亩土地,种植油桃。同时,该合作社还投资1500余万元,在汀祖镇和泽林镇种植中药材,共流转2000亩土地,主要种植连翘、白芍等十几个品种。今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的桃子滞销了。汀祖镇村党员干部积极联系周边的批发市场及电商,帮助销售。同时,汀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醉美汀祖”志愿服务队7名队员,通过直播带货、抖音短视频转发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推介。至6月10日,该合作社共销售3万斤桃子。

  “去年全年销售桃子4千斤,今年虽遇疫情,但销售情况却比去年好很多。这离不开镇村干部和‘醉美汀祖’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帮助。”合作社负责人刘兴龙说,“2019年,合作社共向村民发放务工工资150余万元,数百户村民受益,其中,贫困户占20%。今年我们将继续为村民务工增收贡献一份力量。”

  志愿者直播带货,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滞销货变为畅销货,少有人知的“土”货成了线上“爆款”。贫困户有活干,脱贫的路便宽了,紧锁的眉头也就舒展了。

  乡村不仅风景美,乡风也美。

  华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村情村史展览墙、乡风民俗展览墙、崇德尚贤展览墙,还有活动室、阅览室等,成为辖区居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基地”。

  “尊老爱幼、宽容博爱、善待他人……”十条家训工整地写在墙板上,时刻告诫后人要恪守孝道、修炼人格。摆出来的家训家规,立起来的村规民约,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方式。

  “家庭纠纷和邻里矛盾少了,赌博陋习也不见踪影。”村党支部书记谢学中介绍,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举办道德评议会、道德讲堂,“只有在潜移默化中熏陶,村民的思想境界才能一步步提升起来。”

  “筑牢阵地聚民心。”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精准对接群众关切,不断夯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础,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将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鄂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