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太阳河乡“两网融合”融出垃圾分类新成效

A-   A+
发表时间:2020-10-29 15: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天下午6点,恩施市太阳河乡太阳河社区街头,餐厨垃圾清运专车如约而至。社区居民李英总会提前把家中的餐厨垃圾倒进专设餐厨垃圾桶、其他垃圾倒入公用垃圾桶,再把可回收的纸皮、易拉罐等整齐码放在家门口。“乡里配发了餐厨垃圾桶,我们再不像以前那样把什么垃圾都扔在一堆了。”

  今年7月1日,我州率先在太阳河乡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试点工作,引导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前端分类,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效控制生活垃圾总量增长,该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垃圾分类新风尚

  10月23日,走进太阳河社区,街面干净整洁,桥下河水潺潺。

  位于社区居委会不远处的一垃圾收集点,5个大型公用垃圾桶内仅有少量垃圾;旁边一个40升容量的公用餐厨垃圾桶内,居民倾倒的餐厨垃圾已过半。

  自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工作以来,太阳河乡不仅为每户居民家中配备分类垃圾桶,还在街面放置了32个公用餐厨垃圾桶。

  下午4点半,居民苏友凤手拎垃圾桶朝收集点走去。她熟练地将左手拎着的餐厨垃圾倒入餐厨垃圾桶,将右手拎着的其他垃圾倒入普通垃圾桶。“现在大家都是提前把可回收垃圾选出来,分好类后再出门倒垃圾。村里的环境变好、变干净了!”苏友凤说。

  老人刘思泉说,过去所有垃圾混倒在一起,臭气冲天,大家都很厌恶;实行垃圾分类后,老百姓自觉性提高了,社区环境变好了,可回收垃圾还能卖成钱,大家都很满意。

  “餐厨垃圾倒进厨余垃圾桶,由专人回收制成有机肥;可回收垃圾收集后,有专人上门收购;其余垃圾就倒进公用垃圾桶。”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常伟一边帮居民整理堆放在门口的纸皮,一边详细宣讲垃圾分类方法和要求。

  吴常伟介绍,经过近4个月的宣传和指导,垃圾分类在太阳河乡已成新风尚,当地居民养成了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有力维护了社区环境整洁与和谐稳定。

  餐厨垃圾新归宿

  位于太阳河乡青树子村城墙岩组的垃圾处理站内,餐厨垃圾清运专车整齐停放。停车棚后,机器轰鸣,湖北汇嘉庭再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谌德银忙着指导工人将前一天回收的餐厨垃圾制成微生物有机肥。

  2010年,谌德银接手太阳河乡垃圾处理工作。在他的记忆中,过去各类垃圾倾倒在一处,平均每周要产生近30吨生活垃圾,通过压缩机打包后,每周要装两大车垃圾转运。实行垃圾分类后,平均每周只有六七吨普通垃圾,每周只需转运一车。最影响环境卫生的餐厨垃圾也有了新归宿——通过技术手段,摇身变成微生物有机肥。

  “从7月1日起,我们每天下午6点开始回收餐厨垃圾。每天近500公斤餐厨垃圾通过提升、撕碎等程序后,进行搅拌、固液分离,经过15天生物发酵变成微生物有机肥,再免费提供给各专业合作社、农业基地和老百姓试用,真正实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谌德银介绍,他们将餐厨垃圾制成的微生物有机肥送检至州国检中心,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其中有机质达到75%(国标45%)。

  资源回收新模式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恩施市太阳河乡供销专业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站”的牌子格外显眼。

  回收站站长、太阳河供销合作社主任梁尚凯正在清点即将销售给湖北供销环益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可回收资源。

  作为该公司在该乡设立的可回收垃圾回收点的负责人,梁尚凯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居民家中的废纸、废铁、废塑等,最大限度让利于居民,将可回收垃圾售卖收益作为经济激励手段,提升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主动性、积极性。

  “纸皮市场收购价每斤三四毛,居民出售积极性不高,过去我一个月只能收2吨左右。现在我以每斤8毛左右的价格上门回收,居民都愿意卖给我。”梁尚凯说,实行垃圾分类,将可回收资源收购价提高,提高了老百姓分类和出售的积极性。如今,他的废品收购量比以往增加了10倍,家乡的环境卫生也变得越来越好。

  州供销社相关负责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太阳河乡‘两网融合’工作收效甚佳。餐厨垃圾通过微生物发酵技术制成有机肥,变废为宝;通过利益刺激方式,把可回收垃圾以高于市场的价格销售给湖北供销环益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让居民真正得到收益,提高了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州更多地方开展‘两网融合’工作,并对其提档升级、提质扩面,力争取得更好效果。”该负责人说。(全媒体记者 阮璐 通讯员 向艳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