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市五眼泉镇:“三治”建设齐推进 “五美四福”润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0-10-29 11:32    来源:宜都文明网

  宜都市五眼泉镇坚持把弘扬家风文化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开展“五美四福”家风文化建设,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序,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下面请道德评议会成员进行举手表决……”近日,在庙岗村举行的第三季度道德评议会上,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干部等组成的道德评议会成员,正在对第三季度的文明诚信积分加减进行民主评议。

  据该村党总支书记谢远明介绍,现在村里实行积分制管理,通过召开评议会,评出全村的诚信户和失信户,“通过家庭文明诚信档案的建立,村规民约才能有效有序地在村民之间推进,村民也就有了更多获得感,有了新的家风气象。”

  谢远明说,这样一来,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就形成了系统机制,有效推动了村民自治。

  除了完善机制实现“自治”,该镇还积极营造“德治”氛围,坚持把弘扬家风文化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创新开展“五美四福”家风建设活动,深入挖掘传承优秀本土家规家训家风,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环境”。

  在鸡头山村四组,“净美之星”古明洪正在打扫庭院,修剪花草。根据该村对“五美四福”先进典型的奖励政策,他在获得8000元的“美丽庭院”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后,将自家房前屋后打造成了更加干净整洁,绿植环绕的美丽庭院,“这8000块钱,对我们农户来说,既体会到了村里对我们搞好环境的关心和支持,也促使我们更加自觉地把周围的环境卫生治理好。”

  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受尊敬、生活中受关怀,在“五美之星”的带动和引领下,乡村文明新风树立了起来,人人向善地良好氛围也营造了出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这句话,鸡头山村党总支书记彭晓柏有着直观的感受,“从开展‘五美四福’家风建设以来,无论是人居环境整治、公共事业的参与,还是文明志愿服务都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邻里守望、孝亲敬老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为了让有德者有所得,五眼泉镇还每年开展“五美”宣传月,邀请“五美之星”走进“道德法治讲堂”。同时还让先进典型享受农商行评级授信,免抵押提供5-10万元的低息产业扶持贷款等“礼遇”举措。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发放“五美之星”惠农贷72笔841万元。

  然而,“自治”、“德治”的治理体系也离不开“法治”的强有力支撑。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目前五眼泉镇已实现法治建设全覆盖。同时,通过“七五”普法教育,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全镇上下涌现出一批法治建设先进单位,鸡头山村和弭水桥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弭水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社会稳定,治安良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明显增强。

  “我们五眼泉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积极开展‘五美四福’创评创优等措施,深入推进法治、自治、德治融合发展,取得了弘扬良好家风、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丽家园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成效。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创成‘全国文明乡镇’,持续推进乡风文明,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成效。”五眼泉镇党委书记朱景波表示。(宜都融媒记者朱敏 张亚伟)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