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推进河湖长制守护绿水青山

A-   A+
发表时间:2020-10-28 14: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19日上午,黄冈市河湖长制培训会召开,武穴市作为县市区代表,作交流发言。这是该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努力使洪区变景区,水患变水利,污水变清水,逐步实现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的成果。

  该市去年率先建立河湖长制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面向各级河湖长和社会公众,按职责和管理权限分级提供平台信息管理,形成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推进、市级河湖长分头监督推进,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和各镇处党委、政府牵头实施整改,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监督的良性循环机制。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乡镇年终目标考核,考核涵盖领导巡查履责、河湖“清四乱”、小微水体治理、水质提升等11个方面。

  以暗访监督为抓手,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武穴市河湖长办每周安排专人与第三方合作,采用无人机巡查河湖长巡河巡湖工作,发现的问题向市级河湖长汇报,由市领导签批、下发交办函、督办函,同时与电视台合作,坚持每周暗访曝光,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电视公开曝光整改不彻底或未整改的问题。今年武穴市河湖长办到各镇处暗访23次,下发交办函32期,在武穴电视台公开曝光12期。

  为确保河湖保洁常态化,武穴市采取“专业人做专业事”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河湖保洁推向社会,实行市场化运作,保洁资金实行“以奖代补”。丰收大港全长18.2公里,涉及5个乡镇,2018年全线清理水葫芦共花费资金90万元,2019年,武穴市将丰收大港常态化保洁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市财政补贴一部分,其他资金由乡镇按照涉及的长度进行分摊。今年丰收大港保洁工作得到了黄冈市主要领导表扬。(黄冈日报 通讯员 赵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