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点单式”技能培训受欢迎

A-   A+
发表时间:2020-10-26 15: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韩家沟社区荣洲小区5号楼3单元业主周先生因停车位使用问题和邻居争执不下,社区多次调节仍没有达成和解,10月25日,在十堰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课上,韩家沟社区副主任冯瑞运用矛盾纠纷化解方法把这个案例给化解,双方对调解感到非常满意。

  今年8月份以来,十堰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市内高校、市直单位教育培训资源,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坚持基层干部实际需求为导向,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创新思路,探索“点单式”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新模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致好评。

  变固定“灌输式”为自主“点单式”。在送学内容上,一改以往固定“菜单式”培训课程设置,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通过走访社区党员干部、座谈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让基层干部根据自身“口味”自主“点单”,根据受众对象需求和形势发展需要,精挑培训师资,精选培训专题,科学合理地列出社会治理技能培训既“接地气”又符合基层干部 “口味”的“菜单”,从湖北医药学院、市卫健委、汉江师范学院、市委宣传部等29家单位选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干部组成骨干讲师队伍,按“菜单”备课。目前,自主“点单”培训内容涵盖全面生命急救常识、合法权益维护、心理健康疏导、疾病预防常识、文明创建指导、突发事件应对、矛盾纠纷调解七大类177个培训课题。“我们设置了“点单”培训课程表,第一时间与茅箭区、张湾区和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对接,并通过三个区委组织部将课程安排“晒”给所辖各街办、村(社区),以方便基层单位根据自身需求精准“点单”,实现了社会治理技能培训无缝对接、精准授课,“点单式”技能培训开展两周以来,培训量同比增长了86%。”汉江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李斌说。

9月9日下午,湖北医药学院“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入二堰桥社区开展急救基本技能培训。

  变定期“集中办班”为随时“分散办班”。在送学形式上,一改以往校定期“集中办班”的培训形式,把“定期学”转变为“随时学”,根据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际、基层干部迫切需要、空闲时间节点等不同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原则,根据基层干部需求随时深入到社区、小区“分散办班”,参加培训对象为社区(村)“两委”干部、 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社区(村)的党员干部职工,重点对突击队、应急队、联络员,长驻社区志愿进行培训,实现基层干部技能培训全覆盖。目前,7个培训组累计开展培训248场次,培训基层干部和群众25967人。

  变过去“坐等上门”为主动“送学上门”。在送学方法上,一改过去“坐等上门”来学习的技能培训方法,全面推区、街道、社区预约、组织部“搭台”、高校、相关部门“配餐”、送学上门的“点单式”教育培训模式,量身定做基层干部群众需要的课程,将技能知识免费送到家门口;一方面,根据菜单制作教学课件,确保党员干部听得懂、学得深、用得上;另一方面,采取案例式、影像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教学,提升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同时,由组织部统筹遴选建立了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工作骨干讲师力量库和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课题库,突出专业化、实用性,结合授课对象特点精心备课,紧扣培训主题设置课程,供培训对象从库中“订单式”自主选择教师和课题。目前,师资库有骨干讲师177名,课题库有备选课题184个。

10月21日,十堰市中医医院在六堰山社区开展中医药健康义诊,健康宣教,把脉问诊,中医药适宜技术体验,心昁复苏术现场培训,入户发放好邻居结对联系卡。

  变“单一化”为“多元化”。这种“点单式”的“传技”培训形式,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改变了以往单一的培训模式,很多基层干部说:老师和专家们回复及时,把一些深奥的理论变得通俗化、简单化了,即好懂、也好记,同时也解决了社区治理中急需的应急方式、急救方式和化解矛盾技巧,非常实用;同时解决了基层干部技能培训资源不足、培训机制相对不活的问题,全力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这种差异化、个性化“点单式”培训116次,每次精准施训都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赞誉与肯定。 “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干部面临突发意外事件、疾病等关键时刻的识别与应对能力,并能对身边的群众施以援手,给予及时的急救帮助,发挥第一目击者的重要作用,为专业人员救治赢来宝贵的黄金时间,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使得基层服务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拓展基层服务能力的多样性,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助理李龙倜说。 (十堰市委组织部 罗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