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致敬环卫工人 传递温暖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0-10-26 08:43    来源:宜昌文明网

学习垃圾分类、观看电影大片、电子屏亮灯……

  今天是湖北省第23个环卫工人节,宜昌市环卫工人仍坚守在清洁城市的第一线。为大力弘扬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无私奉献精神,倡导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关心环卫事业的良好社会风尚,连日来,宜昌宜昌市城管委组织各区城管部门纷纷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先后组织评选表扬“宜昌市最美环卫工人”,邀请环卫工人免费看电影、参观宜昌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成果,慰问困难职工等,从细微处出发,为环卫工人谋福利,让环卫工人得实惠。

  看电影 文化大餐礼敬劳动者

  “之前就很想找机会带着爸妈一起来看这部电影,可是爸妈工作的性质,导致他们的时间很难空在一起,这一次机会真的是太难得了,我们一家人可以一起走进电影院。”10月21日下午5点多,环卫工人们陆陆续续来到太平洋国际影城。等待观影期间,来自西陵区的环卫工人陈桂华的女儿余雪莹格外开心,她告诉记者,她的爸爸妈妈都是环卫工人,但是上班时间不一样,加之近几年她一直在外读书,所以一家人能够整齐坐在一起的机会很少,而带着父母一起看一场电影也一直是她的心愿,今天终于如愿了。

  当天晚上,在太平洋国际影城,还有许多和陈桂华一样来自基层一线的环卫工人欢聚一起,一同观看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据介绍,自10月21日起,宜昌市城管委组织全市25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分批走进电影院观看热映大片。作为《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聚焦医保、扶贫等热门问题,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大地上东西南北中不同区域的故事。不少环卫工人表示很期待,只是平时很难有时间走进电影院专门观看。

  “医疗政策、山区发展、乡村教育、治沙环保、新农村建设,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故事都很触动内心”“5个小故事很有代入感,家乡的变化是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融合在一起的”……观影结束后,这些平日里不善言辞的环卫师傅们也难掩心中的激动,纷纷表示通过感受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年来,无数无名英雄为了自己的家乡富裕起来、家乡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奋斗奉献的故事,更加激励自己为家乡宜昌奋发拼搏。

  辛苦了 电子屏为他们点亮

  “环卫工人,您辛苦了!”25日晚,猇亭区多个商家门前电子屏及路边LED屏为环卫工人点亮,引来市民驻足。

  “环卫工人用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清洁和漂亮,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猇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感谢环卫工人为城市环境作出的奉献,引导全社会重视环卫作业,共建清洁文明宜昌。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与日俱增。2019年8月25日,宜昌市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授牌仪式在夷陵广场举行,全市共有535家商家加入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行列,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休息、饮水、热饭、避暑防寒等爱心服务,共同关爱环卫工人。

  充充电 参观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成果

  近年来,宜昌在道路保洁、公厕管理、生活垃圾运输、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是与广大环卫职工不懈努力和共同奋斗分不开的。为了激发职工干劲,感受环卫建设成果,体现对环卫职工的关爱,宜昌市城管委特组织获得“湖北省优秀环卫工人”“宜昌市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的环卫工人代表参观沈家店路生活垃圾转运站、东艳路生活垃圾转运站、滨湖路有害垃圾暂存站、夷陵区晨光路厨余垃圾处理站等生活垃圾分类设施。

  “现在都在推广垃圾分类,我们也在积极学习相关知识,但是终端处理究竟是怎么样的,也不太清楚,这次能够去参观一下垃圾分类的处理终端,可以让我对垃圾分类的收运体系更加清楚,平时也能更好地向市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对于当天的参观,来自西陵区的环卫工人李数辞充满了期待,他表示,作为环卫人,要从日常生活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减少垃圾产生,提倡垃圾分类,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美丽宜昌我代言

  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作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的每一次清扫、每一滴汗水,都是为了让街道更加亮丽。

  为了让这座城市更干净整洁,他们坚守工作岗位,头顶烈日,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从早到晚“泡”在汗水里,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文明宜昌贡献力量。

  城市的美好,离不开他们的辛苦,每一名环卫工人身上,文明时时彰显,在岁月的沉淀下,慢慢变成了一抹印记,成为美丽宜昌的代言。

  平凡岗位 展军人本色

  从武警部队退伍,到任职洗扫部主管,李数辞展现了当代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大义和担当,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承诺。

  疫情期间,李数辞和300多名环卫工人一起对辖区内1000多个垃圾收运点和59座公厕进行了清洗、消杀。此外,在他的带领下,公司12名同事迅速组织起专门力量开展收运的工作队伍,确保废弃口罩及时清理处置。

  “以苦为乐,乐在其中”,这是李数辞自从参加环卫工作以来的座右铭。走上管理岗位后,他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达到清扫高质量、保洁全天候、作业全覆盖、管理无缝隙,特别是针对商业区、车站、广场周边人口密集的现象,增加清扫保洁频次。李数辞坚持对日常作业进行督查常态化,确保环卫工作顺利开展,城市环境干净整洁、优美亮丽。

  三个“小伙伴” 扫出美丽城

  一把扫帚、一柄簸箕、一辆电动保洁车,是陪伴吴菊香工作的三个“小伙伴”。每天重复机械又单调的作业方式,吴菊香就这样一路走过了11个春秋。11年来,吴菊香始终坚持在清扫一线,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始终热爱和珍惜自己的本职工作。

  由吴菊香负责的区域人流密集、车辆繁多、垃圾量大,是保洁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但在她眼里,越是困难就越要上。即使已有11年的工作经验,吴菊香从未降低过自己的工作标准,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她每天提早半小时到达工作岗位,由她负责的道路保洁始终做到三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雨天和晴天一个样。单位领导、同事和周围群众都对她都赞赏有佳。

  辛勤“美容师” 扮靓风景线

  赵小梅从事环卫工作已6年时间。疫情期间,她每天背着50余斤的消毒设备转战区域内各个小区垃圾棚做好细致的消毒处理工作。尽管需要穿戴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厚重装备,一天下来累的精疲力尽,但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由赵小梅负责保洁的路段上有多个工地,来往车辆携带许多泥沙,每当暴雨过后,大量的泥沙、淤泥累积在道路上。为解决这一难题,赵小梅不定期的将道路流水口里的垃圾杂物清理干净,即使在狂风暴雨天气,她也坚守在保洁岗位,按时到达保洁路段,及时巡查、清理路面垃圾。

  一年到头没有节假日,赵小梅从来没有因为这些降低自己的工作标准,只要是视线范围内的垃圾,她都逐一捡拾。因为坚持高标准、精细化保洁作业要求,由她负责的路段总是干净清爽,连花坛中的垃圾都捡拾得干干净净。

  五尺扫帚 书写美丽城市18年

  谭小辉从事清扫保洁工作已有18年。18年时间,她坚信平凡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并总结经验: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旁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

  清扫工作本就繁杂琐碎,需要细致和耐心,由谭小辉所负责的路段,不仅小学,还有汽车加油站等车水马龙、人流密集的场所,极易产生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清扫任务极其繁重,但她总是能把花坛绿化里、学校商铺边等卫生死角里的垃圾清扫干净。

  由谭小辉负责清扫的三峡高速匝道,因匝道内车辆川流不息,清扫任务已然十分困难,但她除了基本清扫工作外,还会每天把扶手都清洗干净,竭力将清扫工作做到极致。如果出现大风大雨,就会有杂草、树枝树叶等垃圾,清理的工作量就会增加,谭小辉就会加班加点劳动,还城市街道一片洁净。

  驾驶环卫车 扮靓城市路

  10月22日下午,揭玉林将辖区垃圾收集完毕,正在冲洗垃圾清运车辆。从2013年从事环卫开始,他在垃圾清运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7年,每天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的生活环境。揭玉林负责猇亭区古老背街办蔡家畈社区、双桥社区、桐岭社区3个社区近40个点的其他垃圾收集转运工作。由于辖区内垃圾量大,为了分流垃圾量,他每天都一日两清,经手的垃圾从来没有漏清、落地撒漏的现象。

  疫情期间,揭玉林主动申请,负责全区废弃口罩和居家隔离点生活垃圾的收集点收运,确保日清日消。工作中,他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不漏掉每一个口罩,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7年来,作为一名垃圾收集车司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揭玉林和诸多环卫工人一起,不辞辛劳,每日早出晚归,为扮靓美丽宜昌,洒下辛勤的汗水。

  暖心队长 也是实力干将

  刘秀芬从事环卫工作已6年时间。多年来,她养成了每天早上5点巡查早普扫,晚上巡视夜普扫的习惯,对待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心,每天都提前到岗,推迟下班,积极做好辖区路段的保洁工作。

  由刘秀芬负责保洁的路段公路两边长有大树,每逢恶劣雨雪天气,不少树枝断了枝,还有部分树连根拔起倒在路中央,严重阻碍了出行安全。紧急时刻,刘秀芬组织全班所有人,积极清扫树叶断枝,清除路面暴雨过后的淤泥,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

  几年如一日,凭着“不服输的劲儿”,刘秀芬从一名环卫工人成为班长。作为班长,刘秀芬在生活、工作上关爱同事,每当有人闹情绪、有抱怨时,她都能耐心开导,积极与对方谈心。如今,大家已把班组当成自己的家,将彼此当成自己的家人,谁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2020年度“湖北省优秀环卫工人”

(18人)

  申献才 宜都市陆城环卫服务中心

  傅金鑫 枝江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席承华 当阳市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张发成 远安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王育江 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兴山分公司

  周 平 秭归紫昕环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韩建明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李祥锋 五峰绿枫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郑 军 宜昌市夷陵区环境卫生管理处

  李数辞 启迪城服(宜昌)城市服务有限公司

  汪发云(女) 宜昌葛发市政环卫有限公司

  李文庆 北控城市服务(宜昌)有限公司

  杨春桃(女) 北控城市服务(宜昌)有限公司

  黄传菊(女) 宜昌市怡然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李学红 宜昌铭盛保洁有限公司

  谭玉财 宜昌城美环卫有限责任公司

  赵春义 武汉新城美洁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

  高 清 宜昌市固废处置管理中心

2020年度“宜昌市最美环卫工人”

(87人)

  宜都市(6人)

  曹光武 廖 蓉 刘启焕 杨芹芳(女) 吴泽平 李进英(女)

  枝江市(7人)

  吴承健 严 雨 丰必武 杜妮娜(女) 杨大满 唐其新 向 奎

  当阳市(6人)

  黄淑萍(女) 詹宏东 黄 萍(女) 熊春元(女) 沈贤明 吴开林

  远安县(4人)

  王理慧(女) 赵鉴辉 龚耀桃(女) 李祖玉(女)

  兴山县(5人)

  雷根秀 赵红霞(女) 韩正芳(女) 李忠桃(女) 吴佑辉

  秭归县(4人)

  王恩凤(女) 张继慈(女) 李仁奎 向祖秀(女)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4人)

  覃建华 谭菊芳(女) 赵运红 覃学林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4人)

  易文魁 张启卒(女) 关士平 贺东升

  夷陵区(9人)

  陈 干 陈光连 刘光银 谭小辉(女) 夏金华(女) 周 平(女) 高继会(女) 郑邦云(女) 庄永福(女)

  西陵区(8人)

  周成书 李数辞 米金春 石盼盼(女) 尤兴华(女) 苏克菊(女) 王义华 何江蓉(女)

  伍家岗区(8人)

  杜红兵 李承梅(女) 王远兵 吴菊香(女) 赵长珍(女) 朱开华 望作江 鲁文博

  点军区(4人)

  黎国强 刘永波 赵小梅(女) 涂应新

  猇亭区(4人)

  李开明 胡运润 揭玉林 朱新宇(女)

  宜昌高新区(6人)

  张佰亚 胡德全 祁宇会(女) 李圣年 董光涛 刘秀芬(女)

  三峡坝区(2人)

  何发礼 王奇虎

  委直属单位及作业企业(6人)

  李松波 李盈春 周成华 罗 军 郭 军 刘世金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郑璐 田豆豆 郑明强 通讯员 陈赞 崔琴 黄永承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