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下楼” 远安让乡村阅读蔚然成风

A-   A+
发表时间:2020-10-26 08:4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图书“下楼” 村民点单 读书分享

  10月22日,宜昌市远安县嫘祖镇荷花社区群众服务中心读书角里,65岁老党员袁正典正舒服地坐在木椅上,捧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得津津有味。

  “图书搬到了一楼大厅,社区还提供桌椅、茶水,进什么书老百姓说了算,真是太方便了。”当问起农家书屋的改变,袁正典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远安县进一步夯实“图书下楼”成果,通过开展农民代表选书、读书分享会、读书之星评选等活动,让乡村阅读蔚然成风。

  在旧县镇徐家庄村村务服务大厅,古色古香的开放式书柜上,2500余册各类书籍摆放得整整齐齐,不少村民在书柜前看书,发现合适的就登记后带回家。

  “乡亲们在办事空档,都会不自觉地来这里翻一翻。”村党支部书记徐拥军介绍,书屋从二楼搬到一楼后,书籍借阅数翻了一倍。

  近年来,远安建成农家书屋117个,总藏书量20多万册。然而,由于书屋基本位于村委会楼上等偏僻区域,普遍存在“一间屋、一扇门、一把锁”等问题,书籍借阅率低。为此,该县坚持“哪里人多,书屋就设在哪里”,全面推行“图书下楼”工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民俗旅游景点、群众服务大厅、卫生室等人群密集区域增设开放式书柜,开辟公共阅读空间,让藏在“深闺”的图书走到群众身边,方便群众在办事、休闲之余随手阅读,进一步增加书屋晚间、休息日对外开放时间,推动书屋有人气、有实效、有活力、有保障。

  目前,全县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WiFi、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的“七有”标准,建成开放式农家书屋102个、社区图书室15个,实现了117个村(居)全覆盖。

  “乡亲们,这是今年农家书屋配书的推荐目录,请大家在喜欢看的书名上划勾。”7月23日,在洋坪镇凤凰村送戏下乡活动中,村党支部书记谭昌全将一张张调查问卷发到现场观众手中。

  “图书更新,群众点单,可以让配书更精准,老百姓更爱读。”县委宣传部宣传股股长刘丹介绍。

  为了确保新配的书群众爱看,远安今年采取“我推荐、你点单”模式,由县委宣传部从上级提供的更新目录中,挑选了210本涵盖农业、少儿、生活、文学等方面的书籍,制作成1000多张调查问卷,发放到村民代表手中。县委宣传部收回问卷后,按照群众点选量从高到低,挑选出74本更新书籍,与新华书店签订购书合同,一一为每村更新配送到位。

  各农家书屋也通过读者留言簿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并通过自主购买、社会捐赠、向县图书馆借阅等方式,将群众最爱看的书送到大家手中。

  为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该县还举办“新时代乡村阅读季”、“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孔子诞辰日”等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会活动。围绕食用菌、茶叶、水果、肉猪等种养殖,开展农技书籍分享会和读书会,交流产业发展技能。创新开展线上活动,在“远安发布”官方微信开设“书香远安”栏目,共发布基层群众诵读作品30多期;开设“远安阅读”智慧阅读平台,设有声读物、电子书、期刊、订阅号、报纸等五个板块,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开展文学“大咖”线上读书分享讲座活动,惠及群众300余人。同时,该县积极开展“发现乡村阅读榜样”等活动,评选产生了乡村阅读榜样6名,以线上打卡积分形式评出优秀读书人20个。(三峡日报 记者龚昌俊 通讯员黄海涛 王磊)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