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致敬城市中最美“橙色”军团

A-   A+
发表时间:2020-10-26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年10月26日,我们将迎来湖北省第23届环卫工人节,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美容师”,城市市容环境是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城市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广大环卫职工用行动践行“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行业精神,默默奉献,辛勤工作,成为城市中最美“橙色”军团。 

  致敬城市中最美“橙色”军团——环卫工人,你们辛苦了!     

  城市中最美“橙色”风景 

  ——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故事 

  清晨,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每天起的最早的人,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每天都一样。他们有个美丽的名字:“城市美容师”。他们就是每个城市的美丽离不开的工作者——环卫工人。默默坚守奉献,守护着城市的美好环境,成为城市中最美“橙色”军团。         

  爱岗敬业 平凡之中当先锋 

   

  安秀琴,女,46岁,襄阳市襄城区环卫所一线普通的环卫工人。从事道路环卫清扫保洁工作八年,今年5月她调整到任务量较重的新安街和鼓楼巷从事清扫保洁,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苦累毫无怨言,她干的有声有色,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检”测评、第十届诸葛亮文化和旅游节襄阳北街非遗文创市集2020年中秋国庆重大迎检保障活动中,都默默坚守在一线辛勤工作,守护着城市文明。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和关键时刻,时在北街清扫保洁的安秀琴每天都主动延长工作时间,从早六点工作至晚六点,每天长达12小时工作,中午也从不离岗,选择吃些方便食品如饼干、面包等,稍刻休息便又迅速投入工作,只为确保北街、昭明台沿线和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安秀琴每天走两万多步,对垃圾桶、果皮箱等100余个垃圾容器保持常态化擦拭消毒次,防止细菌滋生。 

  腊月二十七,安秀琴的母亲因病去世,简单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安秀琴腊月二十九又返回工作岗位。“保洁工作岗位上的人员很紧缺,每个人都有负责的路段和任务,现在又是疫情期间,我们真的不能耽误。”安秀琴说道。 

  安秀琴的感人故事在今年2月27日,被央视CCTV—6频道《守望家园》系列节目报道。2020年3月,安秀琴被襄阳市总工会评为市抗击疫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拾金不昧 平凡之中现品质 

   

  张万顺,男,54岁,襄城区九州城维公司一线普通环卫工人。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工作15年,去年8月15日,环卫工人张万顺在檀溪路下班途中捡到一个钱包,钱包内有现金、证件及多张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张万顺第一时间将钱包交给了檀溪警务平台执勤民警,后经公安民警联系查找,最终将丢失的钱包归还了失主。事后,失主刘先生专门将一面绣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亲自赠送到九州城维公司环卫工人张万顺手中,并向九州城维公司赠送了五箱饮用水,对张师傅拾金不昧行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表示感谢。 

  环卫工人张万顺十五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奉献在道路清扫保洁一线,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能在檀溪路上见到他辛勤劳作的身影,为这座城市的整洁靓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张万顺像许许多多环卫工人一样,一直坚守奋战在檀溪路保洁一线,守护着城市美好环境。   

  截止目前,张万顺在清扫保洁过程中,捡到手机、钱包、车钥匙等贵重物品30多件,他都及时归还失主,环卫工人张万顺用辛勤汗水和高尚的品质赢得市民称赞。     

  冲锋在前 平凡之中当模范 

   

  雷凤英,女,50岁,襄城区四海城维公司一线环卫工人。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工作12年,现担任南街2班班长,负责南门桥至胜利街与环城路路口清扫保洁。担任南街班长6年来,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关心队友,带领班组在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出色完成多次重大迎检保障任务。 

  十年来,雷凤英每天天不亮,就提前来到工作岗位,确认路面状况和当天工作任务同班员们一起并肩作战,对所负责的南街进行清扫路面、巡回保洁、清淤除泥、铲除杂草……不放过任何一个工作细节,确保路面洁净。 

  疫情发生后,雷凤英班组所负责的南街(城南佳园酒店)定为指定隔离点,班员们每天在隔离点附近区域工作不禁有些担心。为了打消大家的紧张和顾虑,做好隔离点周边的环境卫生工作,雷凤英身先士卒,戴好口罩、手套,第一个来到隔离点附近区段清扫保洁,每天用消毒液认真细致擦洗垃圾容器(果皮箱),用行动感动大家,带动大家。 

  同时,及时与班组成员分享工作中的防护经验和小技巧,帮助大家克服战胜畏惧心理。在她的带领下,班组全体不畏艰险,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为圆满完成城南佳园酒店隔离点周边环境保障和消杀任务奠定了基础。他们把脏和臭留在自己身上,还市民一个整洁的城市。   

  据统计,在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襄城区有近1000名环卫工人迅速集结,抗击“疫”情,奋战在区域消杀、安全防护和健康守卫等各个阻击现场一线,成为城市中最美“橙色”逆行者。正是有了无数个像安秀琴、张万顺、雷凤英一样优秀的环卫工作者埋头苦干、吃苦耐劳,辛勤付出,才有了城市的美好环境和干净、整洁。 

  站在古朴厚重的繁华商业街和干净整洁的北街街头,安秀琴们兴奋的眉宇间流露出一个环卫工人的从容自信,这种自信源自她无私敬业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她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是英雄,在平凡的工作中同样也是英雄。(襄阳文明网 徐昭 楚襄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