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重阳”:武汉七旬老人为居民义诊十年

A-   A+
发表时间:2020-10-26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血压很好,没事多走走对身体好!”“血压有点上来,最近是不是有什么烦心事?”10月23日,重阳将至,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景兰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9岁宁菊英满头白发,身穿白大褂手拿听诊器正在为居民测量血压。一个听诊器一个血压仪,这已经是她为社区居民义诊的第十年。

  2010年,宁菊英刚搬入百步亭社区景兰苑,就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担任308栋的楼栋长。作为汉口医院退休的老医生,她又主动请缨,到养老服务中心义务为辖区老人量血压。“别看血压就两个数,通过血压发现的问题可多了。”宁菊英正是通过一次次血压测量,成了社区老人健康的“解码人”。

  “量血压不是目的,而是早发现,及时解决身体问题。” 宁菊英量血压有个特点,每次必须为居民量三次取均值,用笔记本记录好血压值,仔细对比,使数据更加准确,老人们隐藏心脑血管等病例能够提前预判。

  社区景兰苑309栋的李爹爹量血压时曾与宁菊英说起患有胃疼毛病,发作时服用胃药也不见好转。宁菊英听后心里一沉,她知道很多心脏问题因痛感辐射,也会表现为胃痛,吃胃药不对症,自然也起不到缓解胃疼的效果。“我怀疑您这不是胃病,很可能是心脏出了毛病。”宁菊英耐心跟李爹爹解释道,心脏问题不能忽视,建议李爹爹去医院检查。

  叮嘱完李爹爹,宁菊英还是不放心,特意到家查看情况,看到李爹爹还在家悠闲看报纸,宁菊英急了。她一边联络自己老伴帮忙护送李爹爹尽快入院,一面又赶紧联系李爹爹的家人将其送医,检查发现,李爹爹心脏有四处堵塞,情况紧急,在医院的安排下,及时进行了支架手术。事后,李爹爹逢人便夸,多亏了宁菊英上门把他“赶”进医院,是他救命恩人。

  正是因为血压“量得好”,宁菊英在社区收获了很多“粉丝”。去年,宁菊英因胆管出现问题,曾入院手术。休养期间,社区的慰问信息纷至沓来,除了社区群干关心慰问,经常找她量血压的爹爹婆婆们还特意带着水果、牛奶登门看望 ,“你要好好保重身体,我们都指望着你呢!”不知不觉间,宁菊英不仅是为社区义务量血压的志愿者,还成了不少老人心里的健康支柱。

  身体刚刚恢复,宁菊英又迫不及待地回到工作岗位,一些亲近的“铁粉”甚至坚持等宁菊英回归后,才继续前来社区测量血压。宁菊英在社区散步,总能碰到上前关心病情的邻居,一路下来,要打不少招呼,老伴也因此笑她:“就你招呼多”。宁菊英却乐在其中,她说,年事已高还能为社区做点小事,就觉得很快乐,很有成就感,“能够给予的人是幸福的人,我在社区奉献爱也收获了很多的快乐。”(新华社客户端武汉 刘腾腾 史雅琴)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