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擦亮文明城市窗口——宜昌东站合力构建安全舒心出行环境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10-23 08:43    来源:宜昌文明网

  2010年12月,宜昌东站正式投入运行,今年国庆期间日均到发5.3万人。2012年7月,宜昌汽车客运中心站投入使用,最高峰时日均客流量突破2.5万人……

  由城东大道、沿江铁路、东站路围合而成的宜昌东站区域无疑已成为区域性交通枢纽,更是城市窗口。随着时代更迭、客流递增,如何让管理水平、环境面貌、出行体验紧跟需求?

  2013年4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宜昌火车东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简称东站办)正式成立,隶属于伍家岗区政府,成为宜昌东站区域综合管理协调机构。

  东站办成立后,以“优化管理服务质量,打造全国市级一流站区”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大胆改革管理体制,联合公安、交警、运管、城管及火车站、汽车站、公交公司等东站区域各单位实行联勤联动,形成了铁路地方、市区两级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营造了共建共管的良好氛围。

  国庆长假后,记者再次走进宜昌东站,带您感受它的点滴变化。

  垃圾不落地

  保持站内外干净清爽

  “对一个火车站来说,环境卫生是大事。”宜昌东站分管客运的副站长张军坦言,站内的旅服餐饮、站外的商铺以及大量的旅客等,都容易提高垃圾产生的频率,而车站的保洁力量不足,十分需要地方力量的支持。

  对此,伍家岗区主动作为,由东站办接管所有站外区域的保洁工作,还增加了30人的保洁队伍,以及垃圾桶、清扫车等器具,实施24小时不间断保洁。在东站一楼架空层和二楼进站口平台,随处可见保洁人员及志愿者的身影,地面一出现垃圾,立即有人上前清理。

 

在东站现场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 张晓梦 摄 

  “以前一下火车刚到站台就会闻到一股莫名的异味,现在这个味道早已闻不到了。”10月9日,在站台内,刚从武汉回到宜昌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异味从何而来?原来,宜昌东站列车上的垃圾由站台转至站内清运点,再由清运点拖到广场一侧的垃圾中转站,在清运点和沿路容易撒漏,造成异味,而且中转站现场进行垃圾分拣,也十分影响环境。

  找到源头后,伍家岗区与铁路方协商将垃圾中转站关闭,由铁路方承建垃圾直运平台,伍家岗区负责实施垃圾不落地转运。“国庆期间每天206趟车,3000多个垃圾包,都是在区城管部门协调下,让垃圾转运车能顺利进入平台运走。”张军说。

  说到这里,张军感叹,到宜昌工作一年多,能明显感受到东站的环境卫生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而这得益于站内外的密切配合与共同付出。

  细节再优化

  打造舒心出行环境

 

出站口高标准建设的旅游公厕 

  10月9日下午,在宜昌东站站前广场,东站办与区城管局正在协商如何对广场上的一条步道进行翻新升级。

  当初的设计与现在的需求不相适应,是宜昌东站在硬件设施上面临的尴尬。多年来,各部门也一直在进行局部改造,如扩容、升级设施设备等,目的就是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感。

  以出站口公厕为例。宜昌东站站外共有三个公厕,分别位于大门东侧、西侧以及出站口。其中,出站口的公厕是旅客、商户及工作人员的第一选择,每天约有2万人次使用。“一到夏天,苍蝇蚊子乱飞,走到门口就是一股难闻的味道。”附近一家商店店主李女士描述之前的情形时说。

  而如今,这个令人谈之色变的公厕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位于出站口另一侧,由以前的火车东站综合管理办公室改建而成的高标准旅游公厕。记者看到,崭新的公厕内不仅容量增大,设施设备升级,还人性化设置了母婴室、更衣间、充电区、休息区等,将旅客可能存在的需求考虑得细致入微。

  除了公厕,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便民工程已经投入使用,或正在紧张施工中。

  例如,位于西广场新建的5层生态立体停车场已投入运行,东站周边停车位从不足300个增加到1000余个,曾经的社会停车场也改造为拥有25个停车位的大巴停车场。

  连接汽车客运中心站、宜昌东站与立体停车场的风雨连廊正在加紧施工。“连廊建好后,我们还将增设多部电梯,让旅客在东站区域不晒太阳、不淋雨。”东站办现场办公室主任张晓宇介绍说,改造正进一步强化功能分区,不仅要让这个窗口更美,还要让它更便民,真正让旅客能轻松地来,满意地走。

  在硬件设施提档升级的同时,如今,城东大道改造后的人行流线、车行流线也通行有序,不再交叉混行;出站口违规“拉客”、黑车黑导现象也得到明显改善。

  “五警”强联动

  形成良好治安秩序

 

东站辖区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 

  人员密集场所,维持良好的治安秩序是关键。对此,东站办牵头建立了“五警”联动工作机制。

  “根据区域管理的原则,原来宜昌东站的铁路派出所和站前派出所分别负责火车站站内和站外的治安秩序,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这种模式不利于现场的管理需求。”张晓宇说,在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站前派出所的提议下,东站办积极协调,打破铁路公安和地方公安的地域限制,实行警务联合,建立了派出所民警、铁路民警、特警、武警和交警联动联勤的“五警”治安反恐综治模式。

  各警种既有侧重、又有交叉,共同参与巡逻、处突、查处违章、制止拉客喊客、黑车载客等执法活动,实现了对东站片区内违法犯罪行为的共治共管,治安信息的互通互助,巡逻执勤的无缝对接,有效提升了执法威慑力。

  今年9月22日,站前派出所接到来自山东威海的姜先生夫妇求助,称他们17岁的女儿离家出走来到了宜昌,请求民警帮助寻找。站前派出所立即通过350兆电台群呼叫站区内各警种,联合开展调查搜寻,最终帮助一家人团圆。

  “谁发现情况谁呼叫,一分钟之内到位,实现一频呼叫、联动处置。”宜昌东车站派出所所长陈典民说,联动机制最大限度控制暴恐等一些极端事件的处置,保持现场良好的治安秩序。

  “现在我们还建立了防恐常态化机制,每个月都会联合开展疏散演练和对抗演练。此外,针对喊客拉客现象,我们也在出站口设置了保安。”张军告诉记者。

  根据工作实际,东站办还制定了东站区域特殊时期的各项应急预案,实行领导带岗值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要求,及时向东站区域工作领导小组通报有可能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突发事件,积极构建灵敏、完善的预警机制,提高预知预警能力。

  持续不松懈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常态化做好进出站口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猝不及防。从封城到解封,再到常态化防控,严防境外输入,宜昌东站一直处于防控疫情的最前线。至今,东站办协调组织公安、城管、医疗、志愿者等队伍采取有效措施,牢牢把控着这道关口。

  “请各位旅客扫码进站。”“出站人员请主动出示健康绿码。”在宜昌东站进出站口,志愿者挨着查验旅客的健康码,不时帮助有问题的旅客在手机上操作,对存在异常情况或从境外回国人员做好登记。

  这支志愿者队伍由伍家岗区微炬社会公益服务中心招募,自去年底春运开始以来就已经坚守在东站,每天24小时分三班轮流值守。自武汉解封后,伍家乡小燕子志愿服务队又加入其中。

  “最开始只有一台红外测温仪,随着车次增多、人流量加大,为避免人员聚集,加快通行速度,我们迅速增加到7台。”在出站口二楼,张晓宇向记者介绍说。

  此外,出站口还设置有滞留区和观察区。滞留区主要是供入境人员休息,等待目的地所在指挥部前来接收。观察区由伍家岗区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轮班值守,以应对旅客体温异常等突发情况。

  “在防疫方面,地方政府在站外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包括防疫物资、设施以及人员力量,我们站内则安排专人进行不间断、无死角消杀,确保旅客安全。”张军说。(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易玮玮 通讯员 郑桂莲 何思琪 沈嘉仪)

  记者手记

  作为世界水电旅游名城、长江中下游区域性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防疫、治安、环境……任何一环,对于宜昌东站来说都至关重要,同时,对于东站区域各单位和部门来说,任何一项工作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我们看到,东站办正是将所有单位和部门“串”起来,大家不分你我,地方、铁路同步,站内、站外一致,形成合力,才让宜昌东站这个城市“窗口”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令人欣喜的是,管理者们从未停下革新的脚步。东站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刚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着手建设宜昌东站综合智慧平台,届时将实现多部门合署办公,东站区域交通、治安等所有信息均电子化、可视化,从而提升预防和处置能力,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宜昌东站还将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联合党支部作用,凝聚各单位各部门的力量,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相信,宜昌东站必将为城市发展添彩,也将随着宜昌发展的步伐更加夺目!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