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香满城——咸丰县文明城市创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0-10-22 17: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咸丰县综合性集贸市场青龙集市。(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朝顺 摄)

干净整洁的卢家沟停车场。(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朝顺 摄)

  9月23日,咸丰县第二届“最美“系列评选现场。(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朝顺 摄)

  唐崖河畔,人文荟萃,文明薪火,代代相传。

  咸丰县委、县政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全面植入“五个咸丰”建设中,全力投入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创建,接续强化文明细胞培育,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人们传唱着崇德向善的公民道德歌,谈论着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践行着真善美的文明行为,传承着平实质朴的乡土民风。文明的芬芳处处绽放,文明的力量时时彰显。

  全民“创城”:用文明塑造城市容貌

  2017年12月20日,咸丰县被省委、省政府正式命名为省级文明县城。乘势而上,该县于2018年正式启动“创城”工作,先后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实施方案、《全国文明县城测评体系》任务分解、咸丰县争创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咸丰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对照全国文明县城的标准,将任务分解到县直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

  眼下,各级各部门正按照《湖北省县(市、区)域文明指数测评体系》任务分解中所明确的32项99条测评指标和咸丰县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点位任务清单32类640个实地点位任务清单,对标对表,全面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咸丰已经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金字招牌,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更能展现旅游之城、好客之城、文明之城的魅力。”9月17日,咸丰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工作推进会,就“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集市就像是一座城市的素颜照,可以了解这座城市的原生态面貌。10月14日,记者来到青龙集市,整个市场严格划区经营,肉类区、蔬菜区、水产区等分门别类,一目了然,商品码放得整齐有序,交易买卖频繁进行。

  长期以来,咸丰县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交通拥堵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市民日常购物和商户经营,也对城市管理造成极大困难。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启动建设青龙大型综合农贸市场,促进县城区域内相关农副产品经营户划行归市规范经营,并于9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取缔关闭原观音桥、徐家坝等6个老旧农贸市场。如今,集市烟火气浓了,商铺经营规范了,购物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商户积极入驻,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过斑马线时,车辆会自觉减速,停车让行人。”曲江镇曲江村民覃德政看到这一幕,深有感触。

  咸丰县加强“文明交通行”的宣传教育,对酒驾、醉驾、毒驾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开展“一盔一带”专项督查检查,启用电子警察设备对交通违法行为和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抓拍纠违。着力打通城市内外循环,先后建成了绕城北线外循环道路,打通了卢家沟、观音桥、北门沟、海域名城等城市内循环道路,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行车难问题。改造提升太平沟至青龙嘴路段,畅通连接唐崖土司城遗址的重要通道;建成咸丰大道,向西拉开城市骨架;提升城区出入口颜值,改善“窗口”形象,形成路畅、景美、人和的城市新格局。

  优化城市公交线路、添置智能停车设备、增加公园公厕广场建设、完善污水管网设施……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地、一件件惠民政策的落实,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措施越来越得力,城市容貌也越来越靓丽。

  培育文明细胞:汇聚崇德向善榜样力量

  看视频片段、听竞选演讲、举笑脸牌评审……9月23日,咸丰县第二届“最美”系列评选大众评审在县南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举行。

  “把这些先进典型推选出来,让全县各族人民都来学习,让精神文明之花开得更艳。”大众评审团评委田新民身感责任重大,对每一位候选人的评选都很慎重。

  咸丰县“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每两年一届,覆盖全县263个村以及县直各行各业,通过小组、村、乡镇逐级评选后,最后进行专家评委评审、大众评委评审、网络投票等县级评选。

  这些最美故事中,既有身残志坚,创业致富,同时还带动贫困户致富的田远红、吴辉的事迹,也有几代人接力守护红军墓的吴银娣家庭的诚信典范事迹,更有带着婆婆出嫁的王兴荣的孝老爱亲事迹,还有花俊阳冒着大雨在夜晚抢救10多条人命的见义勇为英雄……“最美”系列人物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最真实的故事,感动并激励着咸丰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截至目前,咸丰县村级评选表彰了1.3万户2.2万人,乡镇评选表彰了1100户1506人,县级评选表彰了88户135人。

  “最美”系列评选,只是该县培育文明细胞的一个缩影。

  咸丰县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培育文明细胞品牌,树立文明创建新榜样,兴起文明创建新风尚。

  咸丰县公路管理局连续9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该局“路畅人和”精神文明创建品牌已经成为咸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面旗帜。

  县公路局白岩养护管理站站长徐明松,15岁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一干就是36年,成为公路养护的“路二代”。2016年冬天,咸丰县境内出现罕见的低温冰雪天气,道路严重积雪结冰,公路通行几度中断。他带领职工在白岩养护站坚守30天,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却换来了重点路段的平安通畅,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安全出行。

  李邦兴,1980年参加工作直到退休,以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为天职,37年来一直战斗在公路管养的第一线,每天清水沟、铺碎石、整路肩,肩头磨破了他不言语,手上的老茧磨出血了他也不叫痛,战严寒、斗酷暑。他吃苦耐劳的务实精神成为咸丰公路人的精神品牌。

  放眼全县,像县公路局一样的精神文明创建品牌不断在各条战线发挥引领作用。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的“林丽志愿服务队”,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特等劳模——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网格员林丽为榜样,引领该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在一线为村民提供用电服务,全力支持咸丰县脱贫攻坚工作;县中医医院“中医中药村村行”品牌,指引单位全体医护人员翻山越岭、爬坡过坎,将中医、中药服务送到全县263个村村寨寨,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特色医疗服务,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截至目前,咸丰县已有省级文明单位20个(含校园)、州级文明单位83个(含最佳)、县级文明单位108个(含校园、含最佳),拥有国家级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5个、州级文明村42个、县级文明村99个,文明村总数占263个行政村的比例达到56%。

  打造“一队两会”:引领乡村“五美”蝶变

  志愿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生力军。

  10月16日,咸丰县志愿者协会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黄金洞乡黄家村,带着生活物资走访看望该村一姚姓老人和他的智障儿子。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文明实践活动,哪里就有志愿者。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的身影,奔走在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上,构筑起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咸丰县是恩施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从2018年开始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全州率先建立实践中心、所、站三级架构体系,打造“一队两会”咸丰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共进,引领乡村“五美”(绿色产业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乡风民风美、社会和谐美)蝶变。

  “一队”统筹全县志愿服务。该县组建了“1+32+N”志愿服务队(1支县级志愿服务总队、11个乡镇区和21个县直重点部门志愿服务分队、N支村及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分队在总队领导下开展“五传五进”志愿服务活动。

  “用真实姓名和单位注册,要选准所在的实践站所。”10月12日至15日,恩施州云上视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深入该县11个乡镇(区),就如何使用、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进行现场演示讲解。该县依托“云上咸丰”搭建“咸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志愿服务团队进行平台注册,以“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的“三单”机制运行,畅通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传输渠道,实现志愿服务“供给侧”和群众“需求侧”之间的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实名注册志愿者1.6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队280多个,组织活动4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1.2万小时。

  乡贤联谊会聚贤筹资服务乡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关键在于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县充分发动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新乡贤、创业返乡能人等组建乡贤联谊会,募集乡贤基金,为乡村发展建设献计出力。

  “穷不丢猪、富不丢书,祝各位大学生学业有成,回报社会……”9月5日,咸丰县曲江镇湾田村一年一度的金秋助学活动如期举行,7名大学生分别获得了1500元至2000元的资助资金。

  湾田村金秋助学资金主要来源于本村乡贤达人、热心公益村民捐赠以及村级企业效益资金。多年来,共有123名大学生累计获得近20万元资助。

  近年来,咸丰县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村的故事不胜枚举。截至目前,该县263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乡贤联谊会,各村走出去的党员、干部、创业能人、热心公益人士都汇聚在乡贤联谊会,组建乡贤基金263个,筹集和使用乡贤基金超过500万元,开展助学、助贫活动320场次,开展文艺晚会等活动168场次。

  乡风文明理事会除旧立新弘扬新风。咸丰县263个行政村组建的263个乡风文明理事会,就是263个管家,教育引导村民崇尚真善美、抵制假丑恶,培育好家风、传承好民风,鼓励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小村乡土地溪村走出了一条“党小组+乡风文明理事会”的基层治理道路。在没有一分钱补助的情况下,全村出动800个劳力义务种植8公里行道树,自筹资金安装路灯,组织花灯比赛。一组20多户农户在理事会的倡导下,集资100万元,建起了专业合作社,配套发展民宿和旅游产业,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二组村民集资20多万元,用于院子公益事业;三组村民自筹资金4000元,在2019年春节前组织“土家长桌宴”,号召全组村民一起团年;四组村民自筹资金8000元建起文化广场。全村各个小组分别成立了广场舞队、土家摆手舞文艺队、彩莲船舞蹈队和狮子舞文艺队等民间团体,引导全村欢乐过节,健康过节,自觉远离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

  咸丰县文明委负责人说:“‘一队两会’已经成为咸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品牌,我们要建好、管好、用好这个品牌,在乡村振兴中彰显文明的力量。”(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文朝顺 李维君 通讯员 胡昌勇 谢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