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村规民约立下去 文明乡风树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0-10-22 10:15    来源:宜都文明网

  自宜都市“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全省试点开展以来,村规民约已经成为宜都市基层自治管理的有效载体,155个村及社区广泛收集民意,结合实际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今年,结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落实,全市建立家庭文明诚信档案,10万余户家庭有了自己的诚信积分,村规民约成为基层务实管用的“小宪法”,“约”出了文明新风尚。

  深秋时节,走进陆城街道尾笔村,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推行村规民约,实行诚信积分制,狠刹人情风,尾笔村摸索出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社会治理“尾笔经验”,但就在2018年以前,村里人情风还屡禁不绝,过客宴请花样百出,让村民们不堪重负。

  “在2018年以前,我们村里的大小红白事达到了500场以上,一般农户的‘人情开支’达到了两万元以上。”该村党委书记黄攀虹介绍道。

  树文明新风,就要狠刹人情风。为了让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在征求村民意见后,《尾笔村村规民约》赫然上墙,28条规定紧贴村民生活,并由党员及群众组成道德评议会,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还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家庭文明诚信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推出诚信积分制,村民的积分变化在这里一目了然。这一举措迅速收获成效,如今,尾笔村人情风得到有效治理,人与人之间清清白白交往,村民少了人情之累。

  制度上的改变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乡风转变,黄攀虹感受十分明显,“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度建设,2019年村里的大小红白事只有78场,一般的村民人情开支降低到一万元以下,给村民减轻了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

  作为宜都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首个试点村,枝城镇龙王台村先行先试,将《村规民约百分制考核》与股份制分红挂钩,对所有村民的行为进行加减分考核,将“乡村文明建设”融入到“村规民约”中的实践取得显著成效,不少村民也积极行动,为龙王台村的村风民风建设添砖加瓦。以前,不少村民在村路两旁乱搭乱建,不仅影响着村民出行,更存在着安全隐患,在村规民约实施后,村民李光付积极响应,主动带头拆除了自己的违建房屋,为该村的违建拆除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要把村规民约继续发扬下去,以后碰到不够整洁的地方,我要带头处理,各家各户都自己在家看过村规民约,我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违建少了,道路两旁也“风清气爽”。大操大办,燃放烟花,燃烧秸秆等现象也在该村“消声匿迹”。

  龙王台村村民刘启凤也是这一改变的践行者,“我们现在都不焚烧秸秆了,对环境是有好处的事情。”

  在王家畈镇老屋棚村,村两委定时组织村民集中学习村规民约;在横冲村,按时张贴诚信档案红黑榜,让村民随时知晓自己的积分变化已经成了每月的“大事情”。

  与此同时,“互联网+”家庭文明诚信档案的探索也在宜都市全面建设启动,通过建立市乡村三级信息平台,全市155个村及社区实现线上线下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全覆盖,在市司法局和市政务数据局管理的家庭文明诚信档案信息中心,每个人的积分加减都一目了然,不仅可以适时更新信息,更能随时查阅利用。

  通过全方位的家庭文明诚信体系建设,不仅促进了村规民约的实施落实,也让村民能够自觉遵守“软”约束,填补了德治与法治之间的“真空带”,约出了文明乡风的新气象,打开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如今,村规民约已真正成为乡风文明的“助推器”,治理有效的“活化剂”,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宜都融媒记者 黎文来)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