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伍家岗区文明创建“三不变三不减”

A-   A+
发表时间:2020-10-22 08:14    来源:宜昌文明网

立足常态 追求长效

  宜昌市伍家岗区城管大队应急中队中队长刘志刚日前巡查至隆康路时,发现有违停积淤的美团共享单车,随即拍照后发到微信群。不到10分钟,单车运维企业工作人员便赶到现场进行了清理。

  为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伍家岗区城管局与各共享单车运维企业达成协议,制定《共享单车管理细则与扣分标准》,利用政府监督平台,从体制机制上完善单车管理制度。“对督促整改后半小时内未处理的单车企业实施一定的扣分和罚款处罚。”刘志刚说,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有序的单车停放才是最终目标。目前,该区与共享单车运维公司平均每日联合规范单车500余辆。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是为创建而创建、为整治而整治,伍家岗区立足机构不变、人员不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作风不变、责任不减的“三不变三不减”原则,确保创建工作的连续性、持久性和实效性。该区目前仍然保持督导巡查常态化,督查专班每月对全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创建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督促整改。

  常态化实施县级领导挂帅、职能部门牵头、相关单位联动的综合整治专班制度,常态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公共交通秩序、集贸市场整治等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如区城管局与伍家交警大队每周联合开展一次“治超”行动,平均每周检查渣土车150余辆。如今,运输企业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车身不洁、未密闭运输、证件不齐全、线路不符等违规行为已逐日减少。

  立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目标,该区持续开展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综合整治,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基层阵地建设等民心工程。如针对油烟扰民、臭气扰民等影响人居环境的信访问题,该区明确“查、测、访”三条措施,均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

  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全区继续坚持县级领导、区直单位包联社区联系点制度不变,并按照“一队五员五统一”的标准,全面建立小区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共有9137名志愿者到居住小区报到,认领各类型岗位7767个、建立志愿者服务队236支,突击队59支,实现志愿队伍小区全覆盖。(三峡日报 记者易玮玮 通讯员张玉)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