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润泽美丽乡村——兴山县峡口镇充分发挥德治作用打造文化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0-10-22 08:18    来源:宜昌文明网

  “今天要给大家讲的峡口好人是白鹤村的敬业奉献典型郑之国的故事……”10月19日,“峡江梦”宣讲队正在为峡口小学170余名小学生讲述身边的道德故事。

  近年来,宜昌市兴山县峡口镇充分发挥德治作用,持续打造“德润峡口”文化品牌,通过农民课堂、好人发布、百姓舞台、党群说事等平台,实现理论宣讲润泽乡村、道德教化文明乡风。

  农民课堂传党音讲国情

  对接农村需求,峡口镇让农民课堂进村入户到地头。

  “小额扶贫贷款到期了,还完贷款发展畜牧产业还可以申请县里的畜牧养殖贷款,以你的情况可申请10万元。”10月19日,峡口镇帮扶干部王方正对帮扶户王昌坤介绍着今年的帮扶政策。按照镇调度,全镇680余名县、镇、村干部每月入户宣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把惠民的事说给百姓听,把好政策送到百姓身边。

  “这段时间天气渐冷,进入柑橘着色期,要注意红蜘蛛、潜叶蛾等病虫害……”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陈永江在白鹤村的柑橘园里现场讲解柑橘田间管护。今年来,镇农技、畜牧、林业、人社等单位将产业技术、就业技能等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屋场院子28场次,让群众能在家门口学、现场学。

  书记讲党课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来,全镇35名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带头讲党课70余次,把党的政策理论送入农村、送进基层。

  好人发布传美德树嘉行

  身边的道德故事最能教化人,自2017年开始,峡口镇累计评选发布107名峡口好人、46名脱贫典型等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张榜发布、微信公众号展示、公益广告牌和宣讲队巡回宣讲,让身边的好故事成为德育活教材。

  今年,政府机关19名青年干部组成的”峡江梦“宣讲队把好人事迹编成小故事到各村宣讲,郑之国热心照顾村里的五保老人、80后高林治替去世父亲孝敬80岁高龄的爷爷、温小明诚信经营农资为村民提供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等事迹受到大家一致赞扬。“全镇连续四届评选发布峡口好人,选树的是学习榜样,传承的是道德文明。”峡口居委会群众万军感慨道。

  百姓舞台传经典惠民生

  乡土文化凝聚着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峡口镇围绕“一村一品”挖掘各村特色,普安文艺汇演、双坪土豆节、岩岭大杉树网红景点旅游推介、杨道河美食节、琚坪丰收节、村民运动会等活动在全镇开花。镇文艺宣讲队的《改厕风波》、双坪村的《丁癞子讨亲》、岩岭的采莲船、漆树坪的薅草锣鼓、普安的腰鼓、峡江梦大鼓队,纷纷登上了全镇的文艺大舞台。

  “村民事,大家议,讲民主,强治理。”这是建阳坪村村规民约的内容,也是村委会党群说事的起源。该村每月至少一天让党群说“村民想要的”、议“村里想做的”。建阳坪村党支部书记黄明介绍,今年全村召开“党群说事”会43场,办结问题18件,村里重大项目能顺利推进,靠的就是党群说事。(三峡日报 通讯员邓莉珺)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