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心谱写幸福答卷——五峰开展扶贫日活动掠影

A-   A+
发表时间:2020-10-22 08:22    来源:宜昌文明网

村民们参加扶贫日趣味运动会 通讯员叶田 摄

  10月17日第七个全国扶贫日,一大早,五峰牛庄乡九里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人头攒动。联村帮扶单位宜昌市一医院组织十余名医护人员走进村里,开展义诊和健康宣传活动,还定点捐赠了常用药品,把健康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扶贫日期间,五峰全县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翻山越岭进村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跟贫困户一起测算家庭收入,开展政策宣传,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干群一心共谱脱贫攻坚幸福答卷。

  进村入户送关怀

  “今年我养了8头猪、4只羊,种了2亩辣椒,合作社还帮我代养了10桶中蜂,毛收入可到3万以上。”10月17日,傅家堰乡桥料村安置点张祖琴和帮扶人分享收获喜悦。该乡傅家堰村六组村民尹善龙也向帮扶人讲述生活变化:“扶贫路修通了后,又参加合作社……我种了8亩药材,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哒。”扶贫日当天,傅家堰全乡500多名帮扶责任人全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问候,宣讲政策,排忧解难,算好扶贫账,谋划致富新篇章。

  在采花乡,帮扶责任人入户前,各村组织及时召开座谈会和帮扶责任人培训会,发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对2020年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再核实,针对2020年秋季学期“雨露计划”、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等政策,核实基本信息,协助做好申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采花乡政府机关党支部还积极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活动,乡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带头捐款,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根据帮扶户自身实际需求,从“两不愁三保障”角度出发,为贫困群众送去暖心关怀,满足小小“微心愿”。

  文化活动庆脱贫

  10月17日,在长乐坪镇百年关村,一场趣味运动会沸腾了静寂的山村。拔河、背媳妇、袋鼠跳、削土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吸引了村民们的阵阵欢呼声和呐喊声,激起了现场一阵阵欢笑。

  当天,百年关村组织村民开展“容美第一关 脱贫谱新篇”首届文化体育艺术节活动。除了农民趣味运动会外,活动还精心设计了红色教育及政策宣讲、主题文艺晚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

  针对百年关村实际,活动现场开展了土地及宅基地管理政策、民法典及法律服务、中药材产业发展等政策理论宣讲,吸引了500余名现场群众和5万名网友观看互动,现场解答群众疑问。

  当晚6时的表彰活动中,百年关村对优秀共产党员、抗疫先锋、脱贫之星、星级文明户、优秀护林员、优秀池长、优秀公益岗位、孝老敬亲模范等48名优秀村民进行了表彰。随后,县歌舞剧团带来了《故乡》《百年关是个好地方》等精彩纷呈的表演,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不时传出热烈掌声,在欢笑声中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幸福生活。

  共谱脱贫新画卷

  “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人人都是英雄;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我们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谱脱贫新画卷。”10月16日,在牛庄乡牛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帮扶单位县委宣传部机关党员与牛庄村党员一起,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10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扶贫日里,广大帮扶单位机关党员纷纷进村,与各村党支部、党小组和基层党员一起,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凝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党员先锋力量。

  17日晚8时,全县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准时观看由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播出的“决战的时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共同学习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回望过去,变化很大收获颇丰;展望未来,使命在肩任重道远。”采花乡党委书记许仕华表示,我们将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平稳高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三峡日报 通讯员王登府)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