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存时间不存钱?咸宁这里有家“时间银行”

A-   A+
发表时间:2020-10-20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提起银行,大家都很熟悉

不过

只存时间不存钱的

“时间银行”你听说过吗?

咸宁的银泉社区就办了个“时间银行”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银行库房”长这样

  15日,记者来到银泉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陪伴下走进了“时间银行”的“库房”。这里原本是一间办公室,走近它,会发现门上张贴着一张“时间银行积分兑换表”,明码标注了16种爱心物资的兑换标准。

  门内是积分兑换区,房中央的方桌上,整齐摆放着纸巾、牙膏、洗衣液、洗发水等大家最经常兑换的物品。桌子后方的货架上,还陈列着米油、书包、书籍、烧水壶等,其中不乏落地风扇、料理机、棉被之类的“大件”。

  “刚刚才有志愿者来领走了一批爱心物资。”社区书记余文娟笑着说,这些是社区按照老百姓的生活需求采购的,从洗衣皂、牙膏、纸巾、育儿书籍到榨汁杯、风扇、U盘、料理机、天猫精灵,应有尽有,常备常新。

  每个月的15号是积分兑换日,许多居民会凭志愿者证、身份证来“时间银行”进行兑换。除了兑换生活用品,积分还可以用来支取“被服务时间”,换取他人的等价服务。比如,居民需要其他志愿者帮助时,可兑换“帮忙购物”“陪伴聊天”“陪同就医”等服务。

  存下时间,赚取积分

  那么,积分是怎么来的?“时间银行”又是怎么运作的呢?

  据介绍,“时间银行”是一种社区志愿互助模式,社区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兑换相应的物资或服务。因此,想要成为“时间银行”的储户,首先要登记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申领一张“时间存折”,即志愿者积分卡。

  平日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时长,将以积分的形式储存起来。不同类别的志愿服务对应不同积分,如普通的清扫、慰问类服务一小时积1分,而特长类或紧急的服务一小时积3分。“为了方便不同人群,银泉社区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志愿者管理,年纪较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可直接到社区填表登记,线上则是通过志愿汇APP加入组织。”余文娟说。

  志愿者胡瑜的积分卡长期存在社区服务中心,其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2019年度的志愿服务。众多活动当中,对几个小区长期的环境卫生整治最令她印象深刻。谈到这里,她笑着说:“一开始也有小区居民觉得我们在做无用功,后来看到环境的改变,他们慢慢变得理解我们,我们也打心眼里开心。”

  “储户”达200余人

  据悉,自去年咸宁市开展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以来,咸安区银泉社区先行探索社区“时间银行”制度,打造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鼓励居民及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期间,咸宁市友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入驻银泉社区,社工机构与社区组织协调互动,共同打造“时间银行”。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社区志愿者已有200余人。

  受疫情影响,2020年6月,该“时间银行”恢复运作,恰逢咸宁部分社区重新划分范围,原银泉社区一分为四(银泉社区、金桂社区、书台社区、香城社区)。然而,许多不再隶属银泉社区的志愿者仍旧回来参与活动,续写“时间存折”。

  “赚积分是其次的,大家是真心实意想做点事情。对这边有感情了,总想回来看看。”银泉社区友益社工总干事胡纾菀说,今年年初,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发挥特长优势,自发参与到社区战疫中来,贡献了很大的力量。他们中有年轻的党员干部,也有退休的耄耋老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这种服务精神延续了下来。

  【记者手记】

  “时间银行”最初是国外提出的一种互助模式,目前,全国多地纷纷“试水”。与其说积分是置换奖励的象征,不如说更像一种精神图腾,它见证了志愿者付出的时间和心力。

  “时间银行”的做法,实际上是对志愿者的公开肯定和支持——虽然热心公益的人们大多不图回报,但也不应被视做林间的夜莺,婉转歌唱却无人问津。

  在咸宁市大力开展实验区建设,积极探索城市居民互助服务机制的当下,银泉社区推行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是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途径,具有很好示范意义。通过社区引导,适度激励,可以提升社区志愿者的成就感,最根本的目的,还是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提高居民文明程度和幸福感,值得各社区大力推广。(咸宁日报 全媒体记者张欢 通讯员揭志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