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你护大家,我守小家

A-   A+
发表时间:2020-10-16 11: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疫情期间,余天平帮社区配送物资 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摄

  10月15日上午,阴沉沉的天突然下起了大雨。郑书纳拿起一把伞就冲进了雨中。

  不久,郑书纳出现在董家台社区的一栋居民楼里。原来,她是赶来给婆婆李绪兰测量血糖的。“有点高啊!”手脚麻利地测完,看着“16.3”这个数字,郑书纳轻声对李绪兰说,“还是要注意饮食。”“我这个儿媳啊,对我比亲生的还亲!”李绪兰看着郑书纳,一脸慈祥地笑。

  郑书纳的丈夫余天平是李绪兰的小儿子,小两口住在董家台社区美佳园小区。

  在董家台社区,郑书纳和余天平是出了名的好人:妻子孝老敬夫,任劳任怨;丈夫侠肝义胆,乐于助人。

  余天平是枣阳人,小两口在襄阳做生意。老伴去世后,李绪兰便跟着余天平两口子一起生活。

  2019年10月、2020年1月,李绪兰先后两次摔倒骨折,卧病在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郑书纳接屎倒尿,端吃端喝地伺候着。

  生病了需要补充营养,但婆婆又有糖尿病,这不能吃那不能喝,这可难为了郑书纳。

  请教医生,自己看书,兼顾老人爱好……郑书纳想尽一切办法,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

  就在照顾婆婆任务最重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

  除夕当天,董家台社区因防控疫情的人手不足,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倡议。余天平试探着问郑书纳:“我能不能去?”郑书纳回答得很干脆:“我守好小家,你去护大家。”

  2020年大年初一,余天平主动请缨,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队伍,成了一名志愿者。“只要社区有需要,我随时到岗!”他说。

  余天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抗疫最初的排查、登记,挨家挨户发放消杀用品,到后来为了筑牢辖区“防疫”墙,让1100多户居民能安心居家隔离,他又担负起为居民们购买、配送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的任务。

  余天平将辖区内11个家属院和一个居民区分成三大区域,把采购回来的物资,根据每户居民所需打包后逐一配送。“大米40袋,鸡蛋60盘,牛奶酸奶60提,面粉面条80包,油条100根……”每天早上7点,在董家台社区的院子里,都会响起余天平清点物资的声音,点清楚后搬上车,然后逐一送到居民的手里。

  一个月时间,他为居民配送大米2万斤、面粉1.5万斤、面条8000斤、鸡蛋一万个。为此,他经常忙得顾不上吃盒饭,一碗泡面管一天。问他累不累,他说:“不累是假话,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在这个紧要关头,社区工作人员人人都顶在一线,我现在就是要帮助社区,把居民的生活保障好,让他们安心待在家里。”

  见丈夫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天到晚忙得喝不上一口热水,吃不上一顿热饭菜,在家中照顾婆婆的郑书纳觉得自己需要做些什么。

  娘家在河南,郑书纳做面食很拿手。于是,她决定为大家做肉包子改善伙食,补充营养。

  说干就干,郑书纳买来面粉、肉等食材,连续几天凌晨三点起床动手蒸包子。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便能吃到热气腾腾的肉包子。“味道超级好,现在还很怀念。”董家台社区工作人员回忆说。

  自己在家受苦受累,支持丈夫奔走在最危险的“前线”,不怕吗?“肯定害怕,但事儿总得有人去做。我们不去做,就得别人去做。”郑书纳说。

  对此,余天平也有自己的说法:“我当过兵,国家有难,退伍军人不能袖手旁观。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妻子把小家照料得妥妥帖帖,我才能全身心投入,和大家一起做点事。”(襄阳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 通讯员李群)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