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飞鸟”志愿服务队 温暖寻常百姓家

A-   A+
发表时间:2020-10-16 11:41    来源:宜都文明网

  在宜都市王家畈镇有一支“飞鸟”志愿服务队,从成立之初帮村民顺风带快递,到疫情期间成为代购生活物资的主力军,如今,“飞鸟”志愿服务队队伍不断壮大,逐渐成为百姓的贴心人。

  10月14日中午12点,王家畈镇青年干部、“飞鸟”志愿服务队片区队长郑道远刚下班还没来得及吃饭,就开着车匆匆赶往13公里外的老屋棚村五组,为残疾人曹相大送来大米,“老屋棚组长打电话说曹相大屋里米快吃完了,他是二级肢体残疾,买东西不方便,我们今天就跟他买了送过去。”

  天上下着小雨,山路蜿蜒,十多分钟车程之后,郑道远赶到了目的地。看着坐在屋门口等待的曹相大,他隔老远就笑着打招呼,“曹叔叔,跟您把东西送来了!”

  看见郑道远这么快就来了,曹相大很是感激,“谢谢,下这么大雨,真是麻烦你了。”“您最近还好吧,米我跟您放屋里去……”说着,郑道远便将米卸在了里屋。

  考虑到曹相大行动不便,疫情隔离期间,郑道远就成了他家的常客,隔三差五为他送去生活物资。对此,曹相大一直铭记在心,“在疫情期间原本我很担心生活问题,但是各种物资他们都帮我们送来了,我就放心了。”

  王家畈镇辖区面积有255平方公里,境内群山逶迤,沟壑纵横,地广人稀,交通不便,镇上仅王家畈、毛湖埫、全福河等5处集镇有快递收发点,最偏远的地区往返一个来回收取快递得3个小时。为了打通物流配送服务“最后一公里”,该镇成立“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集镇办事就将邮件和包裹捎带回村,把以前到集镇取件变成到村委会取件,对部分行动不便群众,还会送件到家。

  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解决村民采购生活物资的难题,“飞鸟”队伍不断壮大,400多名志愿者帮村民代购代办,把群众急需的生产生活和医疗物资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疫情期间,我们是把王家畈镇分成了四个片区,每个片区设有一个负责人”,郑道远告诉记者,片区负责人用微信和电话搜集群众的诉求,再将这些诉求分发给志愿者进行代购和配送,“我当时最多是半天跑了五个村,一共20多户,因为山区乡镇住户比较分散,间隔距离比较远,所以需要配送时间比较长,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

  “本来以为疫情解封了他们就不送物资了,现在我生活有困难,他们还是会送到家里来,真是太好了。”身边的这支“飞鸟”志愿队让曹相大很是安心。

  让数据多跑路,让志愿者多跑腿,让百姓多受益,以此为理念的”飞鸟”志愿服务,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为确保这一志愿服务内容的常态化,王家畈镇一方面通过建立服务积分、爱心超市等措施激励和吸引更多群众加入“飞鸟”志愿服务队,2年多的时间,志愿者的人数由最初不足50人发展到了如今的500多人,范围也由村干部发展到了村里的党员和热心村民;另一方面,又积极探索“1+4+N”的工作模式,即一名党委班子成员总负责、四名年轻干部包片区、多名志愿者服务一个村(社区)的工作模式,建立“半小时”服务圈,不断拓宽群众信息收集渠道,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快速、优质的志愿服务。(宜都融媒朱敏 张亚伟)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