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联动,常态化“创文”——竹山县常态化推进创文工作 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

A-   A+
发表时间:2020-10-15 16: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国考”之年,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竹山县围绕“创文”常态化,从机制体制常态化、社区工作常态化、创建活动常态化、重点工作常态化、宣传教育常态化、网报材料常态化、考核奖惩常态化这七大方面,织密一张常态化“创文”网,确保竹山实现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明确创文责任,保持机制体制常态化

  竹山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竹山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凝聚班子成员力量,同时,竹山严格围绕压实责任,落实“八个机制”,建立完善网络管理机制、推行路长制、强化“门前三包”机制、强化联合执法机制、强化网络报材料月审制度、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坚持指挥长月联席会制度、建立与城市同步创建跟踪学习制度等,为创文奠定制度基础,让竹山创文工作开展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查。

  深入群众中间,保持社区工作常态化

  群众是实现竹山成功创文的中间力量,因此竹山十分注重动员群众力量,也十分注重为群众创造健康生活环境。竹山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中间,脚踏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如对一直受到群众不满的西关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改变了农贸市场原先管理不规范、环境卫生差的情况;如对老旧社区进行改造,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如对常态化进行疫情防控,保护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等,真正做到创文为群众。

  细节着手创文,保持创建活动常态化

  细节决定成败,创文期间,竹山紧盯创文细节,夯实细胞工程,由各社区和牵头部门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将文明创建延伸到大大小小的单位,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扫保洁,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整治,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进行监督纠正等,通过“小事”巩固创文成果。

  加大宣传力度,保持宣传教育常态化

  创文成功,一半靠实干,一半靠宣传。竹山紧抓“宣传”这条线,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在广场、公园、商场等人流量较多区域,开展创文宣传,确保公益广告覆盖率达到30%以上,同时利用网络,建立各种形式的文明传播QQ群、微信群、微博群和博客圈等,让创文深入民心。

  材料积极报送,确保网报材料常态化

  创文期间,竹山各社区、各部门严格按照创文资料规范化建设要求,加强日常资料收集整理,进行每季度一小结,每半年一汇总,建立健全资料收集整理报送机制,并组织开展创文网报任务交办及业务培训会,要求“一把手”亲自抓,将报送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位,形成一个责任体系、一个监管体系、一个执法体系,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网上材料申报、收集范围、方法步骤等具体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培训。

  严格考核纪律,确保考核奖惩常态化

  创文期间,竹山的各部门领导们经常穿梭在社区、街道、单位、企业等创文“重阵”,对创文过程进行检查,对创文成果进行监督。县创文办实行日巡查、月测评、季通报工作制度,对于创文工作中表现认真、完成任务突出、指标任务落实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每年进行表彰奖励。对于优秀个人和单位,毫不吝啬表扬,对于做得不到位、懒政、躲避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也毫不手软,严格追究创文不到位的单位与个人的责任。县纪委、监委对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不重视、不配合、推诿扯皮、落实不力、进展迟缓的责任干部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处分,对于每季度

  创文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项便民利民为民的工程,竹山县将不断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为群众营造良好生活氛围,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创建工作重中之重,立足群众需求,开展创文工作,保持奋勇争先的创建劲头,严阵以待,力求拿下这一战的胜利果实。(竹山县创文办 邱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