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培育青少年成长“沃土”

A-   A+
发表时间:2020-10-15 09:55    来源:鄂州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举措和保障,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近段时间以来,湖北省鄂州市在校园中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持续推出主题教学活动

  提供未成年人课外学堂教育

  你见过织布机吗?你知道织布机是怎么织布的吗?在鄂州市文旅局“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开展的“华容土布与纺织的历史”主题社教活动中,社教老师提出的这个问题,引发了孩子们的思考。配合视频教学,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了解了织布机的原理,以及经线和纬线,并亲手织出了一块块彩色的小布块。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说:“原来手工织一小块布,这么复杂呀!”此次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丰富了大家的历史文化知识。

  通过多年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摸索尝试和经验总结,鄂州市文旅局充分用好设施、场地,常态化开办“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教学优势是课程教学成系统,并能结合场馆文物资源进行实物讲解教学,教学内容通俗易懂。截至目前,攻击主办“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39期,包括“我们的节日”、“绿色植树节”、“鄂州雕花剪纸”、“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等主题。

  “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定期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遵德守礼”、志愿服务精神、“向国旗敬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是小小志愿者”等主题教育活动12场次,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有236人。他们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到市博物馆开展文明劝导、咨询讲解服务,到西山公园开展“你丢我捡”环境卫生志愿服务,举办馆属志愿者年会暨总结表彰大会等,注重引导孩子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据统计,近三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600人次以上,服务时长1400余小时。

  与此同时,积极发挥互联网与新媒体的作用,推出公益培训线上服务活动。上半年,他们共推出舞蹈、声乐、二胡、美术、雕花剪纸线上培训19期,课程涉及形体训练及舞蹈基础、声乐基础演唱和作品赏析、二胡基础、工笔画临摹、雕花剪纸刀法等方面,惠及全市广大青少年,极大提高了鄂州市面向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2018年至2020年累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156场次,其中戏曲进课堂20场次、京剧知识讲座45场次、京剧演出89场次、师资培训班2期,服务师生20余万人次。

  开启云端互动模式

  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鄂州市图书馆创新服务方式,开启云端互动模式,开展防疫科普知识讲座、诵读经典、传统文化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系列线上活动,带领少年儿童在书香中汲取力量,让书香助力疫情防控。相关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同时有效促进亲子交流,8万人次参与系列线上活动。

  鄂州市图书馆开展了线上阅读打卡活动,“全城共读”线上读书打卡活动、书中风景“读”好——亲子共读打卡挑战赛等,吸引了数千名读者关注;推出了《廉慎传家政流芳合古今——中国廉政文化展》和“清风和韵初心守廉”廉政教育有声听书系列廉政文化专题活动,300余名读者参与系列活动;开展了网络诗词大赛、“我学传统文化”主题征文、诵读经典、“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心得征集等活动,吸引了近千名读者踊跃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未成年人活动,激发少年儿童阅读兴趣,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鄂州讲坛转向线上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宣讲、科普防疫知识,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开学第一课《大自然在说话》讲座中,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顾清、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等主讲嘉宾,带领小读者们走进自然,共有200多名少儿读者通过线上讲坛一起学习如何与自然和谐共生,学会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为了让少儿读者在家也能享受阅读服务,鄂州市图书馆联合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云上读书会”公益线上阅读活动,采取微信群直播的方式,在线亲子共读绘本故事。活动已进行了50余期,成为少儿读者及其家长线上共读好书的新途径。

  用活文旅教学资源

  引导未成年人践行核心价值观

  2020年,鄂州市文化部门以市博物馆、贺龙军部旧址纪念馆为依托,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鄂州市博物馆未成年人主题教学资源丰富,除馆区五大主题陈列展示侧重鄂州历史文化教育外,市博物馆下属贺龙军部旧址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先后举办“爱国”、“国防”、“建党”、“建军”、“抗战”、“长征”等主题教育活动,现已成为鄂州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与滨江公园连接的红色旅游景点。

  结合免费开放实际情况,专门制定并公示《鄂州市博物馆、贺龙军部旧址纪念馆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在非特殊情况下全方位对未成年人开放馆区教学场地、设施等教学资源。不定期举办适宜未成年人参加或观看的培训、讲座、临时展览及主题社教活动。

  依托场馆和教育基地资源,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利用馆区LED屏、宣传栏、展牌、道旗和官网、微博、微信等载体,全方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宣教氛围。市博物馆主动与团市委、市中小学校联系,组织未成年人到馆开展“我的中国梦”、“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开展“小小志愿者服务”、“文明小导游”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鄂州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