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A-   A+
发表时间:2020-10-15 09:29    来源:鄂州文明网

  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坚持党建为引领、网格化为抓手,把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微观、最末端,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构建城乡网格单元标准化划分体系。因地制宜,科学界定网格划分标准。城乡网格统一规范名称、统一编号管理,全面对接网格地理信息数字化管理。目前,全市网格重新调整划分完毕,共划分城乡网格2158个,其中,33个城市社区划分网格381个,农村社区(村)划分网格1777个,网格单元的划分更精细化、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更加符合社区治理的现实需求,通过网格的微治理和微服务,夯实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基。

  构建城乡网格队伍规范化建设体系。配人员。全市城乡网格统一按照“一格一员”配备网格员。城市社区网格员由区级统一招聘,街道统一管理,社区统一使用。农村地区网格员主要由在本村(社区)生产生活的湾组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担任。明职责。明确了城市社区网格员和农村地区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制定网格员系列管理制度,推动网格员履行职责。强保障。全市33个城市社区网格员全面落实了社区工作者四类岗位18级的薪酬待遇。农村地区网格员全部纳入财政保障,有力增强了网格员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网格员队伍的稳定性。

  构建城乡网格机制效能化运行体系。创新“网格+党建”机制。城乡社区(村)党委(支部)按照“一网格一支部”“一楼栋一党小组”组建党的基层组织,吸收各类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参加,让广大居民感受到“党组织就在家门口”。创新“网格+干部下沉”机制。全市1.3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推动社区治理互联互动、整体作战。创新“网格+物业管理”机制。健全网格(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楼栋长服务联动机制,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的物业服务、便民服务和延伸服务。创新“网格+社区警务”机制。全面落实了“一社区(村)一民警(辅警)”制度,制定社区警务延伸到网格的职责任务清单,明确网格员与社区(村)民警联动、协作的具体事项和责任分工,实时跟踪掌握网格内户籍人口信息变动情况。创新“网格+信息支撑”机制。推进“智慧网格”建设,推动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实现基础信息一网采集、社会事件一网处置、社区服务一网通办。创新“网格+社会组织”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基层治理所需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矛盾化解、心理服务、文化惠民、道德宣讲等服务活动,发挥社会组织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的协同作用。(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