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沔阳皮影戏牵手沔阳小镇“圈粉”

A-   A+
发表时间:2020-10-15 10: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8天上演了96场,场场爆满。”10月13日,回想刚结束的景区展演盛况,江汉皮影艺术团团长郑先忠一脸喜悦。他告诉记者,经历百年岁月磨砺,沔阳皮影戏发展势头依旧不减。

  10月1日,沔阳小镇首开区一期正式开街,郑先忠受邀带着他的江汉皮影艺术团进驻景区。浓厚的乡土气息,瞬间吸引八方来客;活灵活现的表演,每演一场赞声一片。

  国庆8天假,欢乐不停歇。每天12场戏,游客“挤破脑袋”抢票入场,争相拿出手机拍摄精彩片段,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与亲朋好友共赏沔阳非遗魅力。

  原汁原味的皮影戏,吸引的何止“外地客”?在家乡看到久违的皮影戏表演,本土戏迷异常激动。通海口镇两位老人专程从老家赶来,看完一场又一场,迟迟不愿离去。“皮影戏越看越有味!只看一场不过瘾!”老人说。

  出乎郑先忠意料的是,8天的演出中,年轻观众占了一大半。不少观众在表演结束后,会顺带捎上几件皮影商品作纪念。“只有在市场中经受考验,文艺才会鲜活。观众的‘买账’,更说明了一个道理:沔阳皮影戏有能力走出市场化新路子。”他说。

  观众的热情同样“点燃”了皮影艺人们的激情。展演期间,艺人许二英的两岁孙女高烧不退,为了不让观众扫兴,她咬咬牙让老伴带孙女上医院,自己独自坚守在皮影舞台;秋收在即,艺人卢才军、卢才勇提前将稻谷抢收,只为腾出时间,全身心为游客演绎经典剧目。

  双节展演刚结束,郑先忠的手机几乎被“打爆”,景区负责人每天都会“催”他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沔阳皮影戏依托景区流量,深耕文旅IP全产业链,成为全市文旅融合一道缩影。

  纵观全市,文旅融合正在不断发展中持续释放新动能。眼下,老郑又有了新打算——以展演、展示、展销为抓手,为非遗“造血”赋能。(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