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风景 迎来好光景——十堰太和村文旅融合强村富民

A-   A+
发表时间:2020-10-14 16: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百岁大古树,万亩腊梅园,这里生态优良;梅花山、梅香溪、君子谷、沉鱼潭,这里景色秀美;红色文化、道教文化、腊梅文化,这里底蕴深厚……“诗意太和、梅香天下”,一个生态宜居、村民富裕的魅力乡村——竹山县文峰乡太和村已崛起在溪山叠翠间。

  文峰乡距竹山县城12公里,是竹房城镇带的重要节点、堵河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竹山桥头堡,也是全市30个、全县5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太和村是十堰市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全村共有542户1796人。近年来,文峰乡以太和村为龙头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旅游产业规模从无到有,旅游扶贫效应由弱变强,呈现出“政府主导主抓、市场主体主责、全民共建共享”的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

  目标引领先规划,科学兴村布局美。文峰乡主动对接融入省、市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全民参与的思路,在项目和资金上重点向太和村倾斜,累计投入近8000万元,倾力打造太和生态旅游名村。按照“一带”(景观古村落休闲旅游观光带)、“三核心”(形象入口接待中心、古树迎宾休闲中心、观光旅游服务中心)、“四片区”(美丽乡村接待片区、休闲农业体验片区、景观古树观光片区、腊梅景点旅游片区)、“多节点”进行总体布局,全力打造“以水为魂、以花为媒、以林为基、以文为核”,集“生态休闲”和“森林康养”于一体的特色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如今,旅游名村由规划逐渐变为现实,太和村交通方便、环境优美、产业发展、民风淳朴,村民生活日新月异。

  旅游主导兴产业,村强民富生活美。引进十堰太和梅花谷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的原则,建成太和梅花谷核心景区;在景区外,按照“山上茶园、山下果园、林中游园、村中乐园”的思路,成立茶叶、鲜果、蔬菜、香菇、鲜花、药材等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精品采摘园、设施蔬菜等千余亩;大力培植旅游服务行业,建成传统院落4个,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12家。2018年以来,太和村旅游业快速发展,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1%,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0000元。通过合作社和旅游开发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7000元以上。

  完善设施强基础,环境整洁生态美。2018年5月,跨县旅游专项公路——化太路建成,结束了太和村群众绕行30公里山路出行的历史;在保持传统特色风貌的基础上,累计完成190户民居改造,易地搬迁109户贫困户;争取中小流域治理项目,对2公里河道实施生态治理;对接乡村振兴“5+1”试点,全面整治村容村貌;新建集中供水厂1座,星级旅游公厕3座,改建户厕120个,配齐垃圾箱、垃圾桶、垃圾车、洒水车,卫生条件极大改善。

  传承文化增活力,文旅融合精神美。弘扬红色文化,开展讲红色故事、忆艰苦岁月、警后代新人、扬优良传统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奋进的动力;丰富道教文化,融入太极剑、太极操等要素,进一步激发传统文化活力;提炼腊梅文化,举办腊梅节、腊梅展,开展赏梅、画梅、咏梅等文艺活动,植入沙画表演、太和花鼓、民间皮影、太和山歌、书法展示、乡村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开发腊梅茶、腊梅香等商品,持续丰富太和腊梅文化内涵;结合“十星创建·精神脱贫”行动,弘扬“十星”文化,确定了躬耕、守信、和美、好客的太和村训。

  守护好风景,迎来好光景。太和村的明天会更美好!太和人的明天会更幸福!(十堰日报 记者陈立波)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