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改造背街小巷 打通“毛细血管” 城市“里子”更美更实

A-   A+
发表时间:2020-10-14 10: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现在的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近日,家住西塞山区水机路社区的76岁老人徐运源说起这几年实施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赞不绝口,“改造后,小区绿化和卫生环境变得很好,在家门口散步就像逛公园。”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也是关系到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环节。

  记者跟随徐运源在花园路、水机路和牧羊湖路闲逛,走在平坦整洁的柏油路上,路面平整无积水,崭新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到每个单元楼门口,脏旧矮墙变身趣味横生的文化墙,口袋公园的花坛里枝叶繁茂……作为我市老工矿城区聚集区,昔日的西塞山区老旧街巷焕发活力。

  自1984年退伍转业来到黄石,徐运源在水机路龚家巷小学附近一住就是36年,见证了这里从昔日尘土飞扬污水横流的“杂乱巷”,变成平整干净、有颜值有内涵的“幸福街”。

  “以前这里的排水设施、道路、路灯、花坛常年得不到维修,经常污水横流,特别是雨天,居民都皱着眉绕道走,你看现在,下雨都不怕了!”徐运源告诉记者,水机路、牧羊湖路和花园路跨越石料山社区、牧羊湖社区和水机路社区,花园路地下管网老旧、排水功能较差,下雨很容易积水,“通过地下排水设施改造,实现雨污分流,解决了一直存在的下大雨时水浸的现象。”

  临近放学时间,龚家巷小学门口许多接孩子的市民在等候。说起改造前的状况,68岁的李必荣记忆犹新:“以前这个路坑坑洼洼,现在人行道上的砖都换成了沥青,再也不用担心雨天踩到破损砖头溅一脚水。我们接送孩子时,心情舒畅多了。”

  记者注意到,牧羊湖路除了将道路刷黑外,原先一段段低矮老旧的砖墙,重建为整齐划一的钢制护栏,并在出入走道处安装上扶手,方便老人安全出行。

  据了解,近些年,西塞山区投入专项资金3500万元,以“路畅、街美、有序”为目标,对25条背街小巷进行环境综合改造及道路微循环改造工程。花园路、水机路、牧羊湖路作为改造的重点道路,不但完成了沿线雨污管网改造、道路与人行道刷黑,还实现了一个全市首创——在牧羊湖路、花园路划定的70块绿色非机动车停车位,为全市首批彩色非机动车停车位,不仅美观,增添了城区活力,而且停车指示清晰,改善了该区域多年非机动车道摆放无序的现象,也打通了城区交通“毛细血管”,解决了路面易积水、停车乱、行路难三大难题。

  “背街小巷虽小虽窄,却关乎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和民生幸福。”水机路社区书记戴迎枝告诉记者,作为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从立项到招标,再到施工建设,社区居民给予了很大支持。工程开工前,不少居民主动清理自家楼前的垃圾和“牛皮癣”等。(黄石日报记者 熊科香、陈弘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