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抗疫一线父子兵

A-   A+
发表时间:2020-10-13 10: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陶宜军(右)和儿子陶冉

  陶宜军,襄阳市老年大学摄影系党总支书记、主任。他的儿子陶冉,是《新京报》摄影记者,在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陶冉从北京逆行到武汉,进入隔离病房,记录下许多动人的画面;陶宜军带领摄影系学员,不仅积极捐款,还为医护人员留下最美影像……父子俩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儿子陶冉:逆行武汉抗疫65天

  受父亲的熏陶,陶冉成长为国内知名摄影记者,他用相机记录了时下很多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特别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主动请缨去武汉一线采访。

  大年初一,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武汉新冠疫情形势危急,凭借新闻敏感,陶冉毅然告别家人回到了北京的工作岗位。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陶宜军非常支持儿子。

  正月初三,陶冉随赴鄂医疗队南下武汉,一待就是65天。

  到了武汉,陶冉全身心投入,进入了“战时状态”。在武汉期间,陶冉拍摄了7000多幅新闻现场图片,采编发表“我的抗疫故事”18个一版大图报道、20个封面报道、30个专题报道、152个新媒体报道,新闻作品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及各大门户网站采用,他的抗疫作品还被北京各大地铁站作为公益宣传做成了巨幅图片,他两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被评选为“优秀新闻工作者”。

  每当前方传来陶冉作品报道刊发的捷报时,陶宜军与他分享市老年大学每一项活动和一次次家庭文艺晚会的情景,分享发表作品的快乐,将老年大学师生对陶冉作品的鼓励一条条转发给陶冉。

  父亲陶宜军:用影像致敬抗疫英雄

  就在儿子奔赴抗疫一线采访的同时,陶宜军在家中也没有安坐。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年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在组织还没有发出号召的情况下,他第一时间组织摄影系党员为抗疫捐款。

  1月30日,作为党总支书记的他发出了《致摄影系全体党员师生的一封信》,短短5天时间,就收到188人的捐款,交到市慈善总会。2月8日,该系捐款的事迹被《襄阳日报》要闻版以予报道。同时,在严格防范措施的前提下,他组织了“我的抗疫影像”摄影创作活动,为医疗救助队拍照,留下最美影像,得到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其间创作的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

  陶宜军是一名白血病患者,抵抗力十分弱。而在这种情况下,他还组织老年大学摄影系优秀的师生去一线给医护人员拍摄,这其中,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毅力。

  今年农历正月初六,陶宜军在摄影系开办了“云上课堂”,在全国较早将课堂搬到了网上,至今已经过四次升级,深受学员们的欢迎。

  陶宜军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活在当下,全力以赴。作为摄影人,用影像记录时代、保留时代、推动时代是我的责任。在大疫面前,我更应该有所担当。”(襄阳晚报 通讯员 邓俊超 李妍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