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发挥红色阵地作用 谱写文明实践新篇章

A-   A+
发表时间:2020-10-12 17:46    来源:鹤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办公室

  鹤峰县容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鲜明一条红色主线,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建设及活动开展工作,以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积极开展“讲、评、帮、乐、庆”等形式的志愿服务,让文明新风吹在群众心坎,文明之花开遍容美大地。

  一、建阵地,凝聚力量,做好创新文章。该镇立足“在哪里实践”,在统筹调配、盘活激活、联通共享上下功夫,做到群众聚集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在哪里。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突出传承红色精神,以苏维埃政府红色教育基地为平台,打造“红色”实践所,建好红色阵地、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依托乡镇党校、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墙、农民夜校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形成“室内+户外”“线上+线下”的阵地建设模式,让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苏维埃政府旧址这片红色热土上交相辉映,将红色精神融入现代生活,焕发出新时代文明风采。目前,全镇共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5个,特色志愿服务队175支,全镇累计注册志愿者5000余人,开展活动700余次。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强队伍,围绕需求,做好服务文章。立足“谁来实践”,以五支队伍打造志愿服务“专业化团队”,依托乡镇党校、农民夜校、历年最美对象组建了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依托科学技术协会、农业中心等组建了科普下乡志愿服务队;依托司法所、派出所等组建了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依托文体中心、中心学校等组建了文艺体育志愿服务队;依托村镇中心、农业中心等组建了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采取“党员干部志愿者+社会义工+农民志愿者”的模式,构建“三位一体”志愿服务队伍,带动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爱好者,从爱好者变成传播者。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系统,形成群众“点单”,所站“派单”服务,搭建志愿服务和群众的“连心桥”,截至目前,群众点单500余次,均已完成派单。

  三、立品牌,盘活资源,做好共享文章。立足“怎么实践”,以“服务品牌”助推实践活动“精准化”落实。该镇以“党建统领”为中心,明确树立“党建统领,文明实践”工作品牌。打造“最美志愿服务”“洁镇日 相约周五”“爱心超市”“农民夜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充分调动历年最美对象,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最美家庭”的洪家定夫妇,是中坝路社区“星火广场舞”志愿服务队的领队,带领社区居民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充分利用实践所的红色资源,打造专属“农民夜校”,根据农民日常生活、生产需求,邀请专业讲师、乡贤能人等开展一系列“量身定制”课程,激发广大群众的参学热情,并将所学知识落到实处。

  下一步,鹤峰县容美镇将继续依托红色文化,打造一批有能力、肯担当、讲奉献的“红色先锋”志愿者,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鹤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办公室 辛妍、黄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