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援汉护士刘家怡:明春再回武汉感受一城繁华

A-   A+
发表时间:2020-10-12 15:47    来源:长江日报

  

  刘家怡在工作中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因为这句脱口而出的心里话,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00后”护士刘家怡感动了很多网友。

  疫情期间逆行驰援武汉时,刘家怡还不满20岁。10月11日,她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道出了自己的心愿:“争取明年春天再回来,感受武汉的繁华!”

  “在方舱医院,我看到武汉人的乐观”

  今年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看到征召援鄂医护人员的通知后,刘家怡没来得及和父母商量,就报了名。次日一早,她随援鄂医疗队出发赶赴武汉。

  其时,出生于2000年4月1日的刘家怡还不满20岁,参加工作也只有一年半。她被分配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潜在污染区做清理和消杀工作,每天值班6小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待在狭小密闭的空间里,指导离开方舱医院的人脱防护服,避免感染风险。

  “在方舱医院,我看到武汉人的乐观!”刘家怡说,为保持心理健康、促进身体康复,方舱医院的轻症患者在医护人员带领下坚持锻炼,跳广场舞、打太极拳。这让她感受到患者对生命的向往,以及生命的可贵。

  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工作辛苦、压力大,刘家怡都坚持了下来。有记者采访时对她说:“你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她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这句话感动了无数网友。有网友称赞:“‘00后’也能担起重任了。”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小刘是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但她做事很认真,让人很放心。”广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向镜芬回忆说,“刚到武汉时,由于小刘年纪小,我特意叮嘱小组长做好培训、多留意她。但此后,我发现小刘工作很沉稳,完全不用担忧。”

  3月底,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刘家怡回到惠州。

  这段不寻常的经历让刘家怡更深刻地体验到了医护人员的使命感,“要把工作做得更好”。7月份,医院独立开设内科,刘家怡开始利用闲暇时间重点学习内科护理学,还报名参加了函授课程,努力提升自己。

  平时,熟识的慢性病老患者在医院里碰到刘家怡就竖大拇指:“你太勇敢了,你很棒!”刘家怡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争取明年春天来坐‘知音号’”

  像很多“00后”一样,刘家怡业余时间喜欢和朋友聚餐。她还养了宠物——3只可爱的鹦鹉,有空就把鹦鹉打理得漂漂亮亮。

  对于武汉,刘家怡有个特殊心愿:“我想和朋友相约‘知音号’,穿着旗袍穿越到民国时期,感受大汉口的韵味。”她觉得武汉是个很有魅力的城市,早就计划好2020年国庆节来武汉旅游。没想到突发疫情,她提前来到武汉开展工作。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刘家怡要留守医院值班,没能再回武汉。不过,她和医疗队的队友们约好了,争取明年春天再回武汉相聚,要坐“知音号”、看樱花,还要吃遍武汉的大街小巷,真切感受武汉的繁华。(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