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谱写好人文章 为文明城市铸魂

A-   A+
发表时间:2020-10-10 15:45    来源:宜都文明网

  近年来,宜都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在“选树、宣传、礼遇、学习”上下真功夫,奋力书写好人模范文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宜都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立心铸魂。

  谱写好人文章

  以“选树”破题

宜都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致敬礼活动现场

  根据实际情况,宜都市制定下发了《宜都市道德模范管理办法(暂行)》,不断完善好人模范评选体系。一是“全选”好人线索。充分调动各层级、各领域、各系统的积极性,不断加强同各部门的联系,通过基层推荐、媒体报道、社会推举线索等方式,深挖、推荐好人模范、最美退役军人、医生护士、最美志愿者等好人线索。实行“宜昌楷模”“宜昌好人”一月一评选推荐,每半年评选“宜都楷模”一次,“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每年评选推送一次,每两年评选一次“宜都道德模范”,让宜都的好人楷模应有尽选,“无处藏身”。二是“精选”好人线索。本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宜都市高度只重视每一条好人线索,每一个好人模范候选人,采用单位推荐、专家评审、专业考察、公开公示等措施的精挑细选,确保每一位好人模范“货真价实”,实至名归。

  截至目前,宜都市累计选树各级楷模好人268人,其中中国好人7人,湖北省道德模范1人,荆楚楷模10人,湖北好人6人

  谱写好人文章

  以“宣传”承题

宜都好人馆内部陈设

  宜都市多措并举,对好人模范进行广覆盖全方位深度宣传,做到好人模范“名单上榜、照片上墙、事迹上网”。多方位“亮”好人模范,集中展示好人之城建设成果,让好人精神“立得实”“学得到”“传得广”。

  充分利用现有新闻媒体资源,坚持网络媒体全覆盖,打出好人模范宣传“组合拳”,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好人模范宣传媒体矩阵。对获评“中国好人”“荆楚楷模”“宜昌楷模”等好人模范第一时间在宜都文明网,湖北宜都网、“掌上宜都”“文明宜都”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报道,其优秀感人事迹及时向上级媒体推送,全市各“两微”平台、微信群、朋友圈同步转发获评好人模范的新闻报道和优秀事迹,让好人楷模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飞入万千百姓家”。

  通过建设宜都好人馆、宜都数字好人馆、好人广场等好人阵地,对全市260多名好人模范进行集中展示,让好人故事随处可见,好人氛围覆盖全市。

  谱写好人文章

  以“礼遇”承题

宜都市领导集中慰问道德模范、好人、楷模代表

  道德模范是身边人道德标兵,是人们学习的榜样。宜都市坚持以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目的,建立礼遇帮扶常态长效机制,制定下发《宜都市道德模范管理办法(暂行)》,从制度层面保障“好人好报”“有德有得”。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原则,宜都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总计安排专项资金150多万,帮扶好人模范;采用市领导走访慰问、文明单位联系帮扶等方式,全力礼遇好人模范;在举办“宜都春晚”等重大文艺活动出活动中,邀请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通过提供道德信贷等方式,助力好人模范事业发展;连续举办四届道德模范致敬礼活动,用最崇高的礼仪致敬好人模范。

  宜都市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在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有德者更有为”“有德者更有面子”。疫情防控期间,各级道德模捐款捐物,累计达10余万元;169名道德模范组建“暖立方”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围绕疾病防控、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防疫需求,各展其长,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有中国好人、“民间湖长”梁智博致力于水生态修复近十年,探索出具有“造血功能”的水生态治理模式;磁铁支书”刘大卫放弃企业老总身份反哺桑梓,带领相亲们脱贫致富;宜都道德楷模、“铿锵玫瑰”刘中芹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率先示范,身残志坚,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增收……。好人模范在服务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城市治理等领域中发光发热,充分实现其人生价值,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谱写好人文章

  以“学习”升华主题

中国好人徐荣耀在宜都市街头宣讲十九大精神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善举就是一份力量。全市大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把好人模范请上道德法治讲堂,让广大干部学习好人模范事迹,不断汲取榜样力量,争做崇高道德的先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让好人模范走校园,走上讲台,宣讲好人精神,使孩子从小学好人、做好人,用宜都好人文化滋养下一代人健康成长;请好人模范走进田间地头、家+驿站参加屋场会、村民大会等,让好人事迹走进农村,用道德的力量感召人、提升人、成就人,引导更多的人做好人、行善事、当楷模,不忘初心,德润宜都,为谱写新时代宜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厚的道德滋养。(宜都市委文明办 田博)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