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道德积分”激活乡村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0-10-10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60分兑一瓶洗发水,积分兑换制度让志愿者的付出得到了肯定,‘爱心’也有了循环。”9月25日,在仙桃通海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道德银行”积分兑换物品超市,志愿者金义红一手握着小红本,一手拿着洗发水,满脸堆笑。

  小红本是镇里印制的“道德银行积分存折”,兑换生活用品的积分则是她前些日子志愿服务“评”来的。

  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队伍或志愿者“接单”,实践所“评单”。通海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根据群众需求建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库,建立起志愿者积分管理及考核制度,引导群众向善向上,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我们点什么,志愿者就给我们送来什么。”村民陈义平说,由党员干部、退休职工、社会能人、新乡贤、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志愿者持志愿积分存折,15积分可兑一块香皂,30积分可兑一盒牙膏。道德积分大大调动了群众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践所工作人员王海洪说。

  有加分就有减分。针对反面典型、大操大办等不良现象,该镇探索制定《村民褒扬惩戒制度》,褒奖善行义举、惩戒失范行为,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营造家家争荣誉、人人讲文明的良好风尚。

  据了解,居民获得的道德积分,除了能兑换商品外,通海口镇还将其与农村小额贷款相结合,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的道德信贷工程,树立有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让道德有值保值增值。(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