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用文明点亮美好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0-10-10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的鄂州,碧草青青、流水潺潺,新风拂面、温馨萦绕。漫步街头,人们会惊喜地发现,这里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宽敞平坦的街道,两侧绿树掩映,车辆与行人相互礼让;整洁的公园、广场,市民悠然自得;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设施齐全;路边整齐张贴的一幅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画,令人耳目一新……

  在创城“大考”的三年里,全市上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追梦文明城市的信念无比坚定、步伐稳健有力、足音一路铿锵。随之而来的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文明无止境,创城无终点,我们相信,不忘初心,在追梦文明城市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文明之花一定能够在鄂州这片热土绽放得更加绚丽。

  蜕变的背街小巷 崭新的城市容颜

  一个小区,可以见证一座城市的历史。桂花园社区就有这样的小区。经过50年的沧桑岁月,大旗墩小区出现了一些“老年病”——小区环境脏、乱、差,道路严重积水,部分房屋上下水管道堵塞等“硬伤”,让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

  “谁愿意整天被垃圾杂物堆放点‘熏’啊,以前我家正门就对着一个,我们只有想方设法离开了这里。现在小区有点‘花园’的样子了。”一年前坚决搬走的桂花园社区大旗墩小区居民廖婆婆,重新和老伴儿又搬回来了,“小区改得这么漂亮,我们要搬回家!”

  垃圾堆放点改造成篮球场,每到傍晚,欢呼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与此同时,小区路面平整刷黑,楼栋墙面重新粉刷,生态停车位、彩砖铺就的步行道、街心花园、健身器材随处可见,“老破小”焕发青春。眼下,桂花园社区又有许多和廖婆婆一样回迁的居民。

  “我们八一小区,以前可以用‘三乱’来形容,乱搭建、乱堆放、乱披挂,水泥路面因年久失修变得坑坑洼洼,下水道也经常堵塞造成污水横流、刺鼻难闻。”家住八一小区8栋的居民徐汉春在这个小区生活了近40年,谈起小区以前的环境,她直摇头。

  如今的八一小区,刷黑道路晃人眼睛,葱郁的庭院在路灯照射下斑驳美丽。“路好了,灯亮了,下水道通了,小区变美了。”徐汉春说。

  “背街小巷都修好了,四通八达,怎么走都顺。”“活动广场又回来了。”“车棚改造以后,电动车停车、充电便利多了。”……谈起小区的变化,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开了话匣子。老旧小区改造,切切实实为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家住东塔社区的陈婆婆为了照顾孙子上学起居,在这住了10来年,一直为晒衣被的事情头疼,光是晒衣线就换了七八根。“现在这个集中晾晒装置很实用,这比我自己搭凳子拉根线晒方便多了,以后再也不用为找个晒被子的地方伤脑筋了。”

  据统计,2018年以来政府累计投入8亿元,覆盖33个社区、672个小区,深入推进老旧社区改造“40工程”。新设停车位停车棚8263个,解决积水点2569处,主干道人行道升级改造19650米,解决公共照明1236处,安装公共消防设施1652处,安设晾晒设施和健身器材1965套,安设街头座椅766个,消除安全隐患650处,增设城市微循环道路32条。

  如今,“旧貌换新颜”的华丽变身,为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城市建设的系统性、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贴心的斑马线 舒心的红绿灯

  走在斑马线上,机动车减速停车让行;红灯亮起,行人、非机动车在停止线内耐心等候;“人车分离”的专属通道,规范整齐的隔离护栏,给市民出行增添了安全保障。

  9岁的婷婷空闲时总跟着爸爸妈妈在小卖部周边玩耍,经常在古城路老鄂城公安分局路段上过斑马线。“我要过马路就按一下信号灯杆上的‘行人过街按钮’,人行道灯绿了就可以过去了,两边的车子都会停下来,过马路一点都不害怕。”

  婷婷的安全感得益于鄂州市上线的行人过街信号灯系统,以适应不同路段交通高峰和平峰特点,一种是按照固定时间运行,一种是按照请求运行,让行人不要肆意横穿马路、车辆减少不必要的等待。

  “过个街的事,为什么以前我每天要接送呢?还不是怕孩子过马路不安全。但是现在车辆都开始‘讲礼’了!”周阿姨说,孩子在洋澜小学读书,上学、放学时间,车流高峰期,校门口是一大堵点。“以前过马路是‘人让车’,车子‘推’着人走,现在车辆都主动让人。”

  早上在城南上班,晚上去江边跳舞,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车辆和行人,周阿姨看到的却是一样的温情画面。经过的每条斑马线,停下来的每一辆车,都让周阿姨感受到整个城市在“讲礼”。

  “轻踩刹车,点头微笑,待行人通过斑马线后,再缓缓起步发车,这一系列动作已成为我开车的自觉习惯。”在市民罗先生看来,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文明和涵养,也是每一位驾驶员应尽的责任。

  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早在2018年,鄂州市交警先后上线“‘人脸识别’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系统”“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规范行人和非机动车秩序,加大违法曝光力度,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并且,城区26个主要路口信号灯实现流量自动监测、信号自动配时、区域联网控制,主要路口通行效率提升30%以上。

  同时,在斑马线上进行再创新,今年交警部门在改变人行过街模式上出新,使人、车通行权更清晰、信息更明了。“我们在全市主要交叉路口、景区、学校路口、次干道路口,设置了4种不同形式的斑马线,便于驾驶员经过斑马线时能够意识到自己正在通过不同的区域,提醒他们谨慎驾驶,提高安全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工作人员阮欢说。

  密布的公园 惊艳了时光

  鄂州市积极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完善5个公园体育设施和35个晨晚练点。

  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我们这里很方便,楼下就有健身器材,环境好,很受老人、孩子欢迎。”西山街道月畔湾社区居民余婆婆如是说。

  每天傍晚,橘园公园总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这里,人们自发组织开展健身操、歌曲演唱等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自从知道这儿有娱乐活动后,我就彻底告别了麻将桌。参加这些文化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性情!”刚唱完《骏马奔驰保边疆》的张大爷兴致勃勃地说。

  过去,市民休闲的地方不多。近年来,主城区10多个公园相继建成对外开放,有滨湖而建的南浦游园、官柳游园,有免费开放的莲花山景区、西山景区,还有依山而建的葛山公园、天龙山公园,可供市民选择的游园越来越多。此外,还大力新建小游园,拆墙透绿,推门见绿,拆院造景,全力打造生态宜居鄂州,让美好生活如诗如画。

  “晚年多幸福啊,出门就是天然氧吧,天天可以在家门口健身。”在凤凰街道澜湖社区,祝爹爹在小区里拉着二胡,一群孩童围在他身边嬉戏追赶。

  城市有机更新,强基惠民,为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福音。2018年以来,鄂州市全面启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一批重点惠民工程:投资3.5亿元建设市民中心,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56000余平方米,由市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规划展示馆组成,2018年6月全部对外开放;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建成了凤凰大桥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完成了橘园公园、滨江公园、吴都中央生态廊道一期、小鹰山游园、西山公园等重大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以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支撑,建立覆盖主城区37.1万人口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体系。

  文明的脚步一旦扎根,城市便会产生蓬勃力量,鄂州未曾停下发展的脚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吹拂着文明的新风,点亮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灯,凝聚起发展的力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文明,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文明鄂州)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