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四个明确”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

A-   A+
发表时间:2020-10-10 11: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冈市围绕寻求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黄冈答卷”,从顶层设计上提出“四个明确”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进一步明确政策保障指标

  黄冈市提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明确市区按照实有人口基数每人每年5元的志愿服务工作经费标准由市级财政纳入预算划拨市委文明办统筹市区志愿服务。

  进一步明确资源整合路径

  黄冈市结合区域特点,提出“市区一体、市级主导、区级主体、融合推进”的原则,整合市区两级志愿服务资源,打通志愿服务供需壁垒,推动志愿服务资源下沉,深度融入社区小区治理,形成市区志愿服务统一策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保障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明确项目实施办法

  黄冈市提出项目开发要兼顾志愿者的能力与心理需求,区分群众参与、专业志愿服务和应急处突等不同类型分层分类。明确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侧重于文明劝导、公益宣传、环保卫生、文娱活动等内容,注重有趣吸引人,主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群众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专业性志愿服务侧重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教育培训、心理援助等内容,注重帮助专业志愿者实现价值,主要依托各类资源整合下沉;应急处突志愿服务重点应对公共卫生、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通过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和机制来响应。

  进一步明确机制体系架构

  黄冈市提出志愿服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建立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教育、财政、城管执法等20家成员单位的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民政等部门“放管服”事项,明确共青团、工会、妇联、文联、科协、残联等单位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黄冈市文明办 李禄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