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打击“两违”行为助力城市发展

A-   A+
发表时间:2020-10-09 11: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随着城市建设与管理不断提升,州城越来越靓丽。金龙大道、金山大道等新修道路相继开通,七里坪盆景公园、耿家坪街头公园、龙洞河带状公园等城市景观越来越多。

  这得益于恩施市加大“两违”清理力度,使州城规划区内“两违”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腾出更多空间,建设美好家园。

  让州城进出口更靓丽

  在州城高速公路出口、火车站附近,车流量、人流量大,商机无限。以七里坪高速出口为例,高速开通后,连接线两边各种店铺云集,餐馆、修理厂等应有尽有。这些建筑物大多是违建建筑,严重影响市容,也侵害了人民群众公共利益。

  位于七里坪高速连接线的盆景公园,绿草悠悠,景色养眼,成为网红打卡地。而就在公园所在的金子坝村沙河组一处景观造型附近,今年4月底却修起一栋两层建筑,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

  经恩施市“两违”清理办工作人员现场核查,该建筑无任何建房手续,未通水电气,建屋位置邻近陡坡,不适宜居住,属于抢搭建筑物,被依法拆除,恢复公园原貌。

  为打击违建,恩施市“两违”清理办采取高压态势,重点清理整顿州城出口,先后对各个出口“两违”建筑进行依法拆除。

  让城市更洁净

  为让城区重点部分环境更洁净,恩施市“两违”清理办先后联合多个部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拆除“两违”建筑。

  去年初,恩施市“两违”清理办组织力量,依法对位于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周家河村齐堰沟组的恩施市周家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违建建筑强制拆除。

  周家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于2016年3月开始在齐堰沟进行建设。2017年2月,舞阳“两违”清理办对该企业立案调查,该建筑现状为框架第一层主体工程完工(负一层),第二层部分完工。在2019年2月回查时,该建筑现状为三层已建成,属违建建筑。恩施市“两违”清理办调动挖掘机3台、吊车1台、工人40人,历时多日,将违建建筑拆除。

  2019年8月,市“两违”清理办对龙洞河旁的违建建筑进行片区集中整治。在对一违建建筑进行拆除时,当事人情绪激动,曾一度爬上屋顶,阻止拆除工作。经“两违”清理办执法人员及办事处、村委会工作人员耐心劝导,当事人才平复情绪,拆除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2019年7月,恩施市“两违”清理办对其他片区的违建建筑也进行了集中治理。联合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及金子坝村委会,依法拆除位于金子坝路道路两旁的违建建筑45处5652平方米,龙洞河景区旁的违建建筑38处11695平方米。还针对占用农用地建设非农建筑的“大棚房”、铁路沿线的违建建筑、广告牌等进行了集中治理。其中清理拆除“大棚房”5处,拆除面积约12500平方米。

  对“两违”建筑零容忍

  长期以来,一些违建当事人存在“没被发现”的侥幸心理,他们借助地形等因素遮蔽视野,在经济开发热门区域附近抢搭抢建,企图在未来征用土地时获利。

  为应对这种情况,恩施市“两违”清理办实行严格的巡查制度,不遗漏背街小巷,及时打击“两违”行为。1月23日,恩施市颁布《关于“两违”管控工作的十条意见》,进一步加大对“两违”建筑的管控力度。

  舞阳坝街道办事处阳鹊坝村阳鹊坝组欧某于2019年11月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在旧宅附近易址新建了住房。按照“一户一宅”规定,易址新建后必须对旧宅进行拆除,然而欧某并未执行。今年4月,舞阳坝街道办事处“两违”清理办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家房屋中介发布了欧某出售旧宅的信息。经调查核实并批评教育,当事人意识到问题,及时撤回通过中介发布的出售旧宅信息,并于4月29日主动将旧宅拆除。

  上半年,在抗疫和抗洪的双重挑战下,恩施市“两违”清理办共立案201宗,违建总面积32614.42平方米,另立案查处历史遗留案件17宗,强行拆除46宗。

  同时,恩施市“两违”清理办与相关单位配合对龙凤坝三河村公路沿线进行综合治理,对金桂大道硒都茶城占用人行道、消防通道、公共区域搭建的钢架护栏、钢架棚进行拆除,对城区立面广告牌进行拆除,对舞阳坝体育场、土桥坝圆梦庄、人民路、龙凤坝集贸市场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为城市美化打下基础。(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学成 通讯员 郑彧 张同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