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A-   A+
发表时间:2020-09-29 11: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28日,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主持召开全市“历史名人活化工程”和“历史文化活化工程”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十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加快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张维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文化自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开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张维国指出,实施“双活化工程”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行动,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客观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双活化工程”的重要意义,深入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传播者。

  张维国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双活化工程”各项工作。要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立足十堰、面向全国,深入梳理历史文化和历史名人,全面厘清我市“生命不断线、文化不断层、历史不断代”的文化脉络;在转化应用上下功夫,充分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弘扬好、利用好,推动文化产业更好发展;在结合融合上下功夫,深入发掘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使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在繁荣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强产业、做响品牌、做优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兴旺的良好态势。

  张维国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协同推进、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文化工作格局;完善政策保障,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指导,加快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的文化项目;强化舆论引导,增强文化认同,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市领导赵哲、吴烨、刘运梅、潘世东,东风公司十堰管理部主任彭泽龙,驻市高校负责同志和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十堰日报记者 陶德斌 彭飞 段吉雄 通讯员 陈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