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洪山镇“擦亮小城镇”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09-28 16: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随县洪山镇立足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致力建设“家园洁美、生态优美、产业富美、社会和美”的“四美”洪山,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镇、全国村镇建设先进乡镇、全国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全国文明村镇、全省小城镇建设连续五届“楚天杯”奖等荣誉称号。

  如今,随着“擦亮小城镇”工作的推进,洪山镇这座古镇焕发出勃勃的生机,正以崭新的美丽姿态呈现在我们眼前。

  强化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思想重视,精心安排部署。成立了镇党委书记挂帅的洪山镇“擦亮小城镇”行动工作指挥部,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协调行动推进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制定“擦亮小城镇”行动实施方案,对照“三整治三提升”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协同推进,全力以赴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凝聚工作合力。紧紧围绕省、市、县的决策部署,整合各方力量,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谋定而动,高标准、严要求,行动迅速、协调配合,全镇上下形成“一盘棋”,着力构建起全镇“一张网”的综合整治格局。

  加强考核督导。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坚决杜绝推诿扯皮、被动应付行为,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实地核查,对进展缓慢、存在弄虚作假的镇纪委予以严肃通报并跟踪督办。同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视察和调研,让整治行动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加强舆论引导。立足于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对各村(居)委会和社区发布了《给居民用户的一封信》和《门前三包责任书》,入户开展群众工作,鼓励引导城镇居民理解支持、形成全民积极参与“擦亮小城镇”行动中,同时明确主体责任,提升居民对洪山镇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提高城镇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突出细节难点推进整治提升

  整治镇容镇貌。在开展拆违控违方面,建立了日常管控机制,联合执法局、派出所、国土所、建设局,针对洪山镇区内企业、交通、建筑做了全面的排查,对违规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对违建的建筑督促拆除,对肇事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并对高危企业、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专职监管人员。在整理沿街立面方面,清理和规范设置沿街防盗窗、遮阳棚、空调室外机、卷闸门等建筑物和门牌、户外广告牌匾、各种灯箱标识、非公路标志等,及时清除“牛皮癣”,严禁乱张贴乱涂画等行为,保持沿街及两侧立面整洁美观。在整治户外线缆方面,按照“主线扎实一条线,入户支线分段扎实整齐入户”的要求,联系洪山镇各家线缆运维单位,对建筑物之间各种横跨电源电缆和通讯线缆,采取牵顺、拉直、扎实等方式进行整改,着力解决镇区乱接乱牵的“空中蜘蛛网”现象。

  整治环境卫生。在加强垃圾治理方面,开展垃圾清理专项攻坚整治行动,对镇区主干道、学校周边、居住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治理。完善垃圾收运设施,对镇级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存生态修复,新建垃圾压缩中转站生活垃圾转运至县级垃圾处理厂。积极探索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以年费190多万元,将29万平方米的街道清扫、保洁、垃圾转运及处理外包给专业公司经营,达到了管办分离,做到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在加强污水治理方面,完善了镇区排水管网和截污管网,基本实行雨污分流,90%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和污水主管网于2018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接户管网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污水处理厂各种设备设施、污水主管网和入户管网已全面完工,2019年10月洪山镇污水处理厂通过调试成功后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洪山镇污水处理厂运行中的各种数据已接入市级监测平台。污水处理厂运维管理,稳步提高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率、运行负荷率、出水达标率。加强河流、池塘水域的保洁,有效加强了水面保护,及时清淤疏浚,保持水体清洁。

  整治城镇秩序。在治理交通秩序方面,执法局、交警中队定期定点分片巡查,对占道经营、堆物、违建现象依法取缔,消除街面“僵尸车”。对路面标识线不清楚的进行重画,对客运停车点进行合理规划,依法查处车辆乱停乱靠等不文明的行为。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责任人依法惩处。在治理经营秩序方面,督促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提升商户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执法局加强巡查,对违反《门前三包责任书》,如出店经营、乱设摊点等不文明行为依法整治。完善市场配套设施,清除市场环境“脏、乱、差”等现象。

  提升设施功能。建设公共厕所,按照城乡公共厕所建设标准,镇区新建改造7座公共厕所,在全镇旅游景区主要路段新建10余座旅游公厕,基本实现全镇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的目标。铺设天然气管网,引进随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在镇区及附近村(居)委会铺设燃气管道,为居民提供天然气服务。修复破损道路,对老街背巷、农贸大市场、烧烤一条街等道路破损严重路段进行修复,打通断头路,道路交通日趋完善。疏通下水道清淤,对镇区下水管道改造升级,增强汛期排涝能力,确保汛期排水通畅,保障辖区居民人身财产安全。修建镇区公路,为缓解集镇交通压力,投资5千余万元修建1200米环城(宝珠峰)公路及700米滨湖路,保障了城区道路通畅,确保居民安全出行。

  提升风貌特色。在整体风貌引导和管控方面,洪山镇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内涵,根据地方特色,在温泉小镇、大润发广场、供销社以及各个路口主要地段,对建筑外立面进行文化彩绘设计,提升小镇品位,加深人文底蕴。

  提升管理水平。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方面,建立“街道分段包保责任制”,日常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执法局牵头定期组织各单位人员进行巡检,执法局不定期抽检,年终综合考评保证责任落实到位。

  打造特色亮点建设美丽洪山

  高起点规划。先后投资300余万元,组织了一系列的规划编制工作,促进城乡规划不断完善和深化。一是聘请武汉城市规划院对全镇总体规划进行了第四次修编。规划区面积由5平方公里扩大到10平方公里,规划形成“两轴、两带、三心、四片区、绿楔渗透”的规划结构。完成了东河、西河两河两岸和镇区主干道景观规划、老城区2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麻竹高速入口等四大板块工业园区规划的编制。二是聘请武汉市大地风景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洪山镇旅游发展规划》。洪山镇旅游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为:充分挖掘洪山镇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价值,加强区域联动,整合旅游资源,挖掘文化特色,打造山水生态、文化观光等特色旅游产品,使洪山镇成为大洪山旅游经济特区的行政中心、湖北省文化旅游名镇、华中旅游经济强镇、中国生态循环经济示范镇、世界国际慢城联盟成员。

  高品味建设。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多方争取项目,以交通、环境整治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近几年来,共投入资金近1。2亿元,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使洪山镇城镇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一是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完成了东、西河河段治理工程,打造“两河四岸”风光带,工程包括东、西河两个水力自动翻板坝、污水管网收集、亲水平台、河堤硬化、河堤绿化、河边广场建设、安装河堤和桥梁景观灯等工程。该工程聚防洪、蓄水、居民健身和游玩于一体,为镇区居民休闲娱乐营造了一个好场所,也为洪山城镇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水体自然景观带。二是投资1200万元,完成了环城路、洪山路、中建街、东山路、东河路、宋家街全长近7公里面积80000平方米的路面刷黑工程。三是投资600万元,完成了东河桥、老西河桥桥梁改造工程。四是投资100万元,在镇区4个主要路口安装了道路交通管制红绿灯,在主要街道安装了8个交通管制监控摄像设备,对主干道刻画了道路分道线,理顺了镇区道路交通秩序,提高了城镇品味。五是投资6400万元,完成了32公里污水管网收集工程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六是投资近1000万元,完成了“百里画廊”本镇路段建设工程。洪山镇镇区至西游记公园是全市打造旅游路线“百里画廊”路段之一,全长8000米,已投资近1000余万元,安装路灯334盏,完成房屋立面包装300余间,建廊道150余米,铺装人行道近10000平方米,栽植行道树万余株,植色块绿化万余平方米,建旅游公厕3座。七是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客运汽车站搬迁工程,解决了镇区中心交通拥挤现象。

  高标准管理。依据《城乡规划法》《湖北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规定,结合洪山实际,不断完善各项规划管理制度,初步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规划管理机制。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制度。对各类建设项目,特别是重点工程,重要地段和临街建筑,均要求先制定修建性规划、规划平面图、立面效果图,进行公示和审批。二是完善规划管理机制。为保障城乡规划和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提高城乡规划管理水平,促进城乡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成立了“洪山镇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洪山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洪山镇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局”等管理机构,划分了职责范围和职能,与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办理了行政审批职权业务下放对接手续。三是健全管理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规划管理,不断健全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全镇规划建设管理的工作制度要求和工作责任目标。

  洪山镇将以“擦亮小城镇”工作为契机,强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美丽村镇建设中,洪山镇光彩焕发,正唱出新时代的奋进之歌!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齐亚林 邓晓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