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长阳

A-   A+
发表时间:2020-09-25 10:43    来源:宜昌文明网

金秋“晒”喜悦 共庆丰收节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带来精彩演出

  秋分时节,五谷飘香。9月24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湖北长阳,和土家儿女一起欢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当天上午,在清江画廊景区和龙舟坪镇全伏山村,举办了“我的丰收我的节”主题农民书画展、民俗文化演出、趣味农事竞赛活动、农事技艺展示、“丰收赛歌会”活动等特色文化活动,全面展现丰收的喜悦和小康生活的美好场景。

 

农民载歌载舞庆丰收 

  农业要发展,少不了带头人。在龙舟坪镇郑家榜村,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长阳龙舟坪镇郑家榜村获得正式授牌。长阳丰之源蔬菜专业合作社、湖北长阳廪君茶叶专业合作社、湖北清江沁园茶叶专业合作社等十家专业合作社被授予2020年县级“十佳农业合作社”。杨府家庭农场、红玲家庭农场、龙池山家庭农场等十家农场被授予2020年县级“十佳家庭农场”。喜获“十佳家庭农场”称号的将军坳农场负责人赵秀文走下领奖台,兴奋地说:“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是对农民群体的人格尊重、身份的认可,让我们更有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身着土家族民族服饰的农民表演长阳南曲 

  当天下午,活动主会场长阳土家源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庆丰收 迎小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湖北长阳大型文艺演出拉开序幕。歌舞表演《请到土家来相会》,瞬间将全场群众带入欢乐的海洋。20多位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陆续登台,带来了《在希望的田野上》、《九儿》、《茉莉花》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86版”电视剧《西游记》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演唱歌曲《敢问路在何方》,赢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众人共品丰收宴 

  除了“庆丰收”系列活动,“直播带货”消费扶贫也是此次丰收节的一大主题。在主会场的“金秋消费季”农产品大型展销汇现场,41家农业市场主体争相展示自家的优质农产品。“我身后的电子屏,这就是我们长阳农产品原产地的实时监控。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水稻、猕猴桃、玉米等各种农产品的生产环境……”在长阳电商中心,中国文联的志愿者为长阳农产品“代言”。喝蜂蜜、品腊肉、吃蜜桔,通过腾讯微视平台直播带货,短短3个小时,销售额近100万元。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北省文联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三峡商报 记者高秉喜、王康权,通讯员杜强、覃丹)

  侧记

  欢歌载舞庆丰收 硕果飘香迎小康

  金秋送爽山河美,丹桂飘香庆辉煌;清江河畔说丰年,秋水长天共此时。9月24日,来自长阳各乡镇、各行业的嘉宾及近千名农民朋友欢聚一堂,与来自远方的客人共享丰收喜悦、共庆五谷丰登。

  八百里清江美如画。景色宜人的清江画廊景区,游人如织。当天上午9时30分,土家族的小伙姑娘们用他们独特的巴山舞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阳南曲,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3位农民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绘就丰收美景,充分表达长阳儿女丰收的喜悦与幸福,以及对美好明天的无限憧憬。

  “美丽宜道”方清路两侧,民居面貌焕然一新,农田里瓜果飘香。上午11时,在龙舟坪镇全伏山村花屋场猕猴桃基地,一个个毛茸茸、青绿色的猕猴桃缀满枝桠,一串串簇拥在一起。当地农民钻进猕猴桃架的绿荫下,轻轻地摘下果实,与现场嘉宾分享丰收喜悦。

  “加油!加油!”在农民朋友的阵阵加油声中,一场别开生面的“运苞谷”趣味农事竞赛开始了。队员们个个铆足了劲,在赛场上你追我赶,经过两轮激烈比拼,终于决出了胜负。来自郑家榜村的参赛队员韩玉松笑着说道:“虽然遗憾没有拿到冠军,也有点累,但这个比赛体现了我们农民朋友吃苦耐劳和勤奋朴实的新风貌,非常开心!”

  喜迎八方宾客,共享丰收盛宴。正午时分,巍峨秀丽的清江方山脚下,一场隆重的丰收宴在此举行。长阳人民端出独具一格的“十碗八扣”,唱起欢快的祝酒歌,邀请广大嘉宾与当地农民朋友一起庆丰收、话丰收、品丰收、享丰收。

  当天下午,在长阳土家源文化广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带来的精彩表演引得台下观众掌声、欢呼声不断。在外围,一场“金秋消费季”农产品大型展销汇同样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菜籽油、茶叶、大米、清江鱼、蜂蜜、木瓜等长阳特产琳琅满目,大家一边欣赏节目,一边采购喜欢的商品。正在展台向顾客介绍茶叶商品的湖北巴源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军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经营的是农业开发、农业技术推广、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目前,公司年产能可达50万吨干茶,创产值500余万元。茶叶合作社拥有社员168户,带动贫困户103户。“公司能越做越大,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我们正在挖掘线上线下两个销售渠道,争取闯出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曾军说。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和国家为农民群众设立的节日,是新时代党中央送给广大农民朋友的特殊礼遇,也是举国上下亿万农民共同庆祝丰收的节日。长阳的这场农民丰收节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农业新业绩、农村新面貌、农民新风采,营造了敬农、爱农、助农的浓厚氛围。(三峡商报全媒记者高秉喜 王康权 通讯员杜强 覃丹)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