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之三:文明的浸润 城市的灵魂

A-   A+
发表时间:2020-09-25 11: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广大市民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行动、共同的追求、共同的见证:涌动文明新风,绽放文明之花,凸现着荆门的美丽变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让城市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文明元素,感受到文明带给人们的温度。创城三载,改变的不仅是荆门城市的外形,更提升了城市的气质,“文明”二字,已沉淀为城市文化,升华为城市精神。

  “打造文明城,塑造文明人。”创城工作中,荆门市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个个都是文明使者”的浓厚氛围。

  走在荆门街头,随处可见暖心的文明踪影:斑马线前静候行人通过的车辆,楼道内仔细铲除“牛皮癣”的志愿者,公交站台秩序井然的乘客……寻常日子,因市民养成习惯的文明举止而倍添温馨。

  知行合一,提升文明新高度

  在象山一路,500米的“好人一条街”成了荆门的“网红打卡地”,这里展示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好人”共94人,一块块宣传牌,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一个个凡人善举,每每引得路过的市民驻足观看。

  自创城以来,荆门市全方位、多角度营造创建宣传氛围,使文明创建入脑入心见行动。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图文并茂的公益宣传、温馨有爱的文明提示、赏心悦目的宣传展板:流动的公交车上,生动有趣的公益短片让人目不转睛,生机蓬勃、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我市在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造型景观,规划各类公益广告、宣传牌1万余块,利用各类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城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册100万余册,张贴公益宣传画5.6万张,真正使创城宣传抬眼可见、驻足即观。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2018年以来,我市累计获评“中国好人”18人、“荆门好人”420人,道德模范等各行各业先进典型80人,营造了浓厚的学好人、做好人、帮好人的社会氛围。以“当代雷锋”严昌筠、“人民的好警察”李白杨、“最美护工”陈梅林等先进典型引领人,引导人们重品行、讲奉献、守孝道,在社会做文明市民、在单位做敬业标兵、在家庭做模范成员。近年来,我市以社区为依托,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联动作用,深化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各地各学校普遍搭建了家校联动平台,中心城区50多个社区均建立家长学校,常年开展以“传承好家风”“亲子沟通技巧”“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等为题的道德讲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和“走进福利院”“我是环保小卫士”等道德实践,营造了良好的家庭和社会教育氛围。

  我市还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以及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常化、具体化。着力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入户宣讲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市民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

志愿者搀扶老人过斑马线。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在东宝区泉口街道大桥社区润城园小区,经常会看到一位老人在小院内拔草、为树木修枝,还义务捡拾路上的垃圾,他20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疏通小区的下水道化粪池,他就是七旬老党员志愿者陈祖金。

  22岁的李习珲是山西大学教育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每年的寒暑假都要到掇刀石街道幸福社区义务参加公益实践活动。他与另外3名志愿者组成了一个团队,到社区辅导小学生写作业。他们耐心为孩子们辅导课业,课间休息则与他们谈心、讲故事、做游戏,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在荆门,像陈祖金、李习珲一样的志愿者有很多,他们在创城中默默无闻,甘当城市文明的“创建者”和“守护者”。据了解,我市已有25万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志愿服务时长达393万小时。截至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数量位居全省第二。这些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小红帽”和“红背心”们,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之路上发挥着光和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了一抹亮丽的青春色彩。如今,“志愿红”已成为城市文明的亮丽风景线,展示了荆门精神文明建设的风采。

  团市委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在创城志愿服务上,我市组织动员中心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学校、各社区常态化开展洁城清扫、公益宣讲、文明交通劝导、关爱帮扶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团市委根据四季特点,分别策划了“春游·四游四知”“夏学·希望家园”“秋问·四问四助”“冬暖·助力团圆”四大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团属社会协会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全市各级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活动2500场次左右,参与志愿者9.8万人次,覆盖留守儿童1.7万人次。

  全城联动、全民参与,经过多年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积,如今的荆门,城市越发精致,文明新风不断涌动,文明之花遍地绽放,一个崭新的荆门正逐渐展示在世人面前!(荆门日报 记者 胡晓莉 通讯员 张龙 文/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