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文明交通你我同行

A-   A+
发表时间:2020-09-23 09:3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城市交通文明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折射着城市的发展速度、城市品位和老百姓的幸福水平。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好不好,车辆环境卫生情况如何,市民出行安全有没有保障,都是优化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考量。

  文明公交擦亮城市窗口

  文明公交正日渐成为枝江靓丽的风景线。近日,记者来到枝江市汽车运输公司公汽分公司,院内一辆辆公交车整齐排列,车身上贴着醒目的文明出行标语。车上的文明劝导员手持安检仪,正引导乘客有序上车,进入车内,整个车厢干净整洁,灭火器、酒精、消毒液等基础设施配备完善。

  记者发现,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乘车的市民们都自觉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上车。文明劝导员及时提醒上车乘客扫健康码,对于无法扫描健康码的老年人,文明劝导员会为其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

  枝江市汽车运输公司公汽分公司副经理张蕾说:“我们的驾驶员每天接触的都是广大群众,所以我们要做好优质文明服务,让每一位乘客享受温馨贴心的服务。”

  一辆公交车,就是一块流动的文明橱窗。橱窗的底色亮了,城市也就变得温暖了。

  文明的士传递文明风尚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践行文明不可或缺的一环,讲好枝江故事、传递文明风尚已经成为了全市的哥的姐潜移默化的文明意识。

  “城市里哪条路变通畅了?哪个角落又变漂亮了?”谈起枝江这几年的变化,的姐汤春艳深有感触。的姐汤春艳与丈夫共同经营着一辆出租车,十三年来,夫妻俩跑遍了枝江的每一角、每一处。

  “现在,枝江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司机都越来越注意行车规范,行人也都走人行道斑马线,市民素质是越来越高了!”汤春艳赞叹道。

  同样的路比以前更宽了,同样的路口也比以前更通畅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乘客文明出行意识的提升让的姐汤春艳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经常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的哥的姐的文明素质是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在与乘客的每一次相遇中,不但要把他们安全的送达到目的地,更要自己成为文明风尚的流动宣传员,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员。

  文明骑行共享城市之美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绿色低碳、健康便民的交通工具,不仅能解决市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而且还能起到强身健体、放松身心的作用,因而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代步工具。

  在七星广场,记者看到,一排干净明亮的小黄车,整齐地停在划线处。今年5月,5000辆全新的“美团黄”摩拜新款单车已经投放到市内人流量大的地区,如七星广场、江汉路小学、金湖柳苑、图书馆等地。

  孙先生家住领秀之江,在这附近上班。只要天气合适,他都会在早上八点左右,打开手机APP、扫码开锁,然后骑车上班。“这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避免交通拥堵,还能节能减排,一举多得,真的非常方便。”

  孙先生到达目的地,将单车停放好的同时,如果看到了没有停放整齐的单车,还会顺手将它整理一下:“我就是有点‘强迫症’,举手之劳,就能让城市环境看起来更干净整洁。”

  共享单车构成了枝江街头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也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每个市民共同做到文明骑行、文明停放,就能共享城市之美。(枝江发布)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