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古稀老人26米剪纸长卷庆丰收

A-   A+
发表时间:2020-09-23 08:36    来源:宜都文明网

艾道新的26米剪纸长卷,需要14个人托举才能完全展开。

  在湖北宜都丰收节现场,一位手打雨伞、怀夹卷筒的老人,不停地查看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不时望望天空查看雨势。直到上午11点半,秋雨没有停,他才带着遗憾离开了主会场,来到青林寺村的非遗展览馆。

  这位老人名叫艾道新,今年72岁,家住宜都市城区,他怀中的卷筒是其创作的《庆丰收》剪纸长卷,打算在丰收节活动会场进行展出,无奈天公不作美,只能在非遗展览馆内接受游客的观赏。

  长26米,共计48幅剪纸作品,甫一展开,就惊艳了在场所有人。

  26米长卷

  14人托举才完全展开

  由于非遗展览馆空间不够展开26米长卷,艾道新带着记者一行来到了青林寺村的颐园内,在13名志愿者帮助下,连同他自己共计14人托举起来,才在圆形走廊中将长卷完全展开。

  记者看到,这幅《庆丰收》剪纸长卷的开端是本次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地——青林古镇地标建筑牌坊。在48幅作品中,还有宜都当地的地标建筑望江楼等。他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在宜都举办,他作为宜都人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所以在创作剪纸作品表达《庆丰收》主题的同时,也将宜都的风土人情融入到剪纸中,“展现我们宜都的特色。”

  艾道新说,长卷按内容划分共有五个部分:一是抗疫保丰收,农民迎小康。表达了全国农民齐心抗疫,努力保生产保丰收的场景;二是勤劳致富庆丰收,表达劳动者辛勤劳动,喜获丰收成果的喜悦;三是跟党走、国兴旺,表达农民跟党走,实现五谷丰登,笑声飞扬的情景;四是农民喜庆丰收,表达农民采摘丰收果实,实现谷丰仓实的景象;五是实现中国梦,必须跟党走,表达农民为实现中国梦,永远跟党走的坚定意志。

  单幅作品

  最长需一天才能完成

  这幅长卷主色调以红色和绿色为主,既有人物剪纸,也有动植物剪纸,每幅剪纸作品上或有庆丰收的相关文字,或有表达丰收主题的图案。

  艾道新介绍,自从8月下旬他从当地一家企业处得知,9月下旬在宜都青林寺村举行今年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就萌发了创作系列剪纸作品庆祝丰收的想法。

  从8月28日到9月18日,艾老用了整整20天才将所有的作品创作完。为了这些作品,他每天清晨起床买菜后,就呆在书桌前创作,除了老伴喊吃饭外,其他时间全部都是操弄剪刀创作。

  上下对称或左右对称的剪纸作品,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一幅,“但是那种不对称的剪纸,就需要大量的时间,最长的一幅剪纸花费了一天时间,从上午8点一直忙活到晚上9点,放下剪刀才发现全身发麻,站都站不起来,手也没力气。”

  艾老口中最复杂的这幅剪纸,就是7个身着民族服装且配有“丰收”繁体字的作品,每个人物不仅服装不相同,而且脸上的表情也各不相同并栩栩如生。

  装裱48幅剪纸

  用了2天时间

  完成剪纸作品后,还要进行装裱,集中在一幅长卷上,“开始就是装裱在纸上,然后再在底层装裱一层布,这样就更有利于保存和展出,装裱花了2天时间。”

  由于天气原因,无法在丰收节主会场展出自己的作品,让艾老很遗憾,但他还是庆幸装裱时使用了一层厚布,“这样以后再举办丰收节活动,我还可以拿出来展出,让更多的人通过长卷来分享丰收的喜悦,来发现宜都的美丽。”

  艾老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在部队简单学过一段时间剪纸,回到宜都工作后就很少动剪刀,直到从宜都市总工会退休后,才又拿起剪刀“重操旧业”。“有了大量的时间,我就开始重新复习当年学到的技法,再就是自学一些技法,不到2个月时间就超过了年轻时的水平。”他说,“还经常跟身边的剪纸民间艺术家进行交流沟通。”

  随着水平和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要跟艾老学习剪纸,为此他还在当地老年大学以及陆城街办的两个社区开设相关的剪纸培训班,让更多的人学习这门传统手工艺术,“让他们跟我一样,老有所为,老有所好,老有所乐!”(三峡晚报全媒记者聂烽/文 黄善君/图 通讯员方素珍 吕敏)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