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农工肖开生荣登“中国好人榜” 坚守33年义务摆渡

A-   A+
发表时间:2020-09-23 14: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其中,潜江市白鹭湖管理区推荐的肖开生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肖开生是白鹭湖管理区冉集办事处一队农工,自197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任劳任怨,辛勤付出。难得可贵的是,他为当地居民义务摆渡长达30多年,不计任何报酬,默默付出,助人为乐,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肖开生临河而居,一条江陵河把他所在的冉集办事处一队和办事处其他队分开,全队只有9户人家。没有路、没有桥,生产生活条件差,各种生产生活物资运送、农产品销售、孩子上下学都要靠小船摆渡。为了方便大家,1986年至2020年这34年间,肖开生自购小木船,为江陵河两岸的群众义务摆渡。

  2010年,肖开生的大儿媳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常年需要支付价格昂贵药物和治疗费用,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入不敷出,2015年被管理区纳入精准扶贫户,儿子在外打工,他和老伴在家一边忙着务农,一边坚持义务摆渡。

  虽然家庭困难,但30多年义务摆渡他没收取过一分钱的报酬。这些年来,肖开生自费更换3艘摆渡船,目前使用的是办事处出钱购置的,已经是第4艘渡船了。

  如今,年过花甲的肖开生身体健朗,摇船过河驾轻就熟,坐在他的船上感觉很稳,也很舒适。肖开生说:“当初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如今摆渡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我身体还行,愿意为大伙儿一直摆渡下去。”(潜江日报 记者 马煜 通讯员 徐联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