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新食尚” 潜江市扎实开展“光盘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9-23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高石碑镇

  连日来,高石碑镇多措并举,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宣传教育和粮食浪费管控。

  记者在该镇机关食堂看到,每一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标识牌,墙面粘贴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小公筷,大文明”的宣传海报。点餐过程中,食堂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广大干部职工按需取餐,践行“光盘行动”。

  据悉,该镇从机关食堂做起,每天根据用餐人数灵活调整菜品供应,原材料采购严格控制频率和采购量,避免造成浪费。同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通过微信群、广播、宣传折页、海报画册等推广、发放到各社区和村组,加强对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引导和宣传。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深入餐馆、超市、集贸市场等场所,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在全镇营造浪费可耻,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竹根滩镇

  9月14日,笔者在竹根滩镇机关食堂看到,机关干部职工有序排队,在自助餐厅按照自己实际所需盛饭取菜,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倒掉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摒弃不良习惯,坚决遏制浪费粮食行为,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镇综治办、信访办主任田缙沛说。

  笔者还发现,每张餐桌上摆放着“粒粒不易 不倒不弃,我承诺 珍惜粮食”的宣传牌。用餐结束后,不仅餐盘内干干净净,而且食堂的厨余垃圾也越来越少。

  据悉,连日来,竹根滩镇党委政府从传承节俭美德、增强卫生意识、践行绿色理念等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倡议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用行动引领勤俭节约、制止浪费的社会风尚。

  龙湾镇

  “请提供近期食堂生活开支、机关干部用餐和公务接待的记录”“这位同志,还剩这么多饭菜太浪费了,光盘才光荣!”近日,龙湾镇纪委对该镇机关、镇直各单位食堂进行明察暗访,开展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专项监督检查。

  为营造尚俭戒奢的良好氛围,将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落实到具体行动,龙湾镇纪委不仅要求全体纪检干部带头厉行节约,还把反对浪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强监督检查,遏制奢靡浪费之风。检查中,督查人员重点查看了机关食堂菜品菜量管控情况、用餐干部剩饭剩菜情况等,并就进一步精准测算用餐人数、有效避免浪费等方面向食堂管理人员提出建议。

  截至目前,龙湾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5次,提出建议3条,发送提醒短信200余条,督促镇村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接下来,该镇纪委还将履行好监督职责,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盯住不放,通过全方位、不间断的监督检查,继续遏制餐饮浪费行为,让勤俭节约深入人心、餐餐光盘成为习惯。

  渔洋镇

  “光盘行动”“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珍惜粮食”……近日,渔洋镇机关食堂内,文明用餐宣传海报和标识牌随处可见。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文明用餐传统美德,该镇自今年8月份以来,扎实开展“光盘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餐厅悬挂宣传海报、桌上摆放宣传标识牌、按人数需求精确把控食材采购数量、每日安排志愿“监督员”对用餐人员进行现场提醒和善意劝导等,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宣传氛围。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把“光盘行动”坚持到底。(潜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