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伍家乡:“党建+志愿服务”创新社区治理 牢筑共强精神高地

A-   A+
发表时间:2020-09-22 10:38    来源:宜昌文明网

  作为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的年轻社区,共强社区是一个村社并行社区,下辖秋语台、万豪中心、碧桂园等商业小区,辖区内已入户居住1600多户、居民4000多人,村社并行模式不到4年。

  从2017年11月开始,在共强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弦的带领下,积极打造良好社区工作阵地,不断推出社区管理的新亮点,“3网3建”工作法、高空抛物“3查”工作机制、社区治理“2引导”工作模式……如今,这支拥有4名80后的“娘子军”团队,依靠团结协作的核心凝聚力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在伍家乡声名远播、交口称誉。

  创新党建引领共建共治

  “高空抛物”治理有高招

工作中的王弦(左一)

  2017年11月,王弦调到共强社区工作。彼时,共强社区还是一个村社并行、一切都不成熟的试运行社区。社区事情纷繁复杂,人手严重不足,所有工作都处于摸黑探索阶段。面对困境,王弦没有丝毫气馁,骨子里的坚韧让她越挫越勇,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一番成绩来。

  她充分利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出“3网3建”工作法。建党员红色网络,以党员实践促社区治理;建群众自治网络,党员楼栋长领群众自治;建志愿服务网络,施行群众需求+资源利用式志愿服务。此外,以微治理推动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即创新居民管理模式、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形成多元主体共治体系。不仅盘活党建资源,实现公共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的整合共享,且利用这些资源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王弦处处为居民着想,居民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我们社区都是商业小区,以高层为主,高空抛物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高空抛物对群众的人身安全存在极大隐患,这个问题一直是埋在王弦心头的一根刺。如何从根儿解决这个问题呢?经过与物业多次探讨和研究,社区推出高空抛物“3查”工作机制,即物业公司自查、社区网格员排查、党员义务巡逻队巡查。王弦十分重视宣传的重要性,持续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高空抛物行为的危害和法律后果,不断增强居民的道德意识。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和强硬举措,居民普遍意识提高,小区反映高空抛物的现象逐渐降低,效果显著。共强社区的高空抛物治理经验获得上级领导大加赞赏,其他社区纷纷前来观摩学习。

  志愿服务搭起民情连心桥

  精神文明建设显新风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的文明程度体现出整个城市的文明素养。王弦十分注重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以党员带头,联合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成立了共强社区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10多人已发展到目前的96人。

志愿者装添沙袋,筑牢防汛安全墙。

  疫情期间,共强社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执勤站岗、检测体温、为居民运送物资……大家并肩奋战,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今年以来,宜昌多次发生暴雨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社区志愿服务队再次出击,大家“装沙袋”、“搬挡板”,巩固地下车库入口防线,为小区居民构筑守护家园的第一道防线,感动了无数居民。此外,社区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伍家乡“小燕子”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每月的26日都固定参加“生态环保日”活动,志愿服务已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

  公益活动常办常新,共强社区根据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利用志愿服务队,结合社区自身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友好,形成了具有共强特色的社区文化:元宵节做汤圆关爱孤寡老人、举行庆“三八”文艺汇演、开展端午节包粽子送粽子活动……社区组织主导开展的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与参与,而这些活动也成为共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一个缩影,公益志愿蔚然成风。

  “四朵金花”美丽绽放

  凝心聚力名扬伍家

疫情中的“四朵金花”

  小身躯,大能量。在共强社区有“四朵金花”,由王弦、赵春艳、李程和范媛媛4名80后女性组成。她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在伍家乡出了名,提到这个团队都是赞不绝口。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从大年三十开始到解封,四姐妹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居民情况摸排、每日体温监测、组织巡逻消杀、线上实时通报……为了守护社区1600多户居民的身体健康,四人离开小家,同吃同住。办公地点也搬到了小区门口的帐篷里,一张桌子、一张折叠床、一台笔记本电脑、几箱泡面……看着大家疲惫的样子,王弦疼在心里,她强制要求大家分别轮休一天,可是谁也不肯留下对方孤军奋战。整整52天,四人没有休息过一天。

  作为社区的“大管家”,王弦的工作量不言而喻,为了更专心的工作,她将6岁的女儿借放在妹妹家。疫情封闭期间,母女俩没有见过一面,每晚的视频通话成了两人唯一的沟通渠道。面对女儿的哭闹和质问,她总是善意的欺骗:“快了,快了,妈妈就要回来了。”挂完电话,这个坚强的母亲靠在同事肩上,哭得像个孩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头雁”王弦的带动下,其他三朵金花也一心扑在社区里。年前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的范媛媛带病工作,期间被不理解的居民用消毒液喷脸,眼镜和嘴里都是消毒液;赵春艳因每天24小时负责接听居民电话,休息时间严重不足,在一次骑三轮车运送物资时撞上路坎;脏活累活都抢着干的李程,多次劝导不服从安排的居民,被不理解的居民辱骂而哭到眼睛红肿。然而,擦干眼泪,大家又继续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强社区没有出现过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保证了社区疫情和社情的稳定。

  在大家心里,王弦不仅仅是工作上的领导,生活中的大姐姐,更是精神上的最强依靠。她时刻关心关注每一个同事的身心健康。业余时间里,她为大家推荐书单,鼓励大家考取各种资格证,提升今后的职业发展。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她的带动下,大家形成了每天学习讨论的热烈气氛,转变了社区的工作作风。“我希望大家都能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不断提升自己,从而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推动社区基层事业稳态发展。”王弦说道。(宜昌文明网 记者乔奇 通讯员范媛媛)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