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西陵区常刘路社区凝心聚力抓文明创建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0-09-18 08:15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党建引领 企地共创

8月16日,8名小学生在常刘路社区“梦想中心”的教室里上“快乐拼读”公益课。 记者谷一鸣 摄

  宜昌市西陵区常刘路社区地处华祥商圈,辖区居民4325户7252人,现已入驻372家较大型企业,辖区商业业态丰富。如何聚焦多方发展需求,将商圈资源优势与社区居民有效融合,实现共促共荣?

  社区通过打造CAZ商圈党建综合体,以1个商圈综合党委为核心,通过夯实5个非公党支部建设,激活5个业态联盟,链接市场监管、消防、城管等多支共驻共建力量,构建了“155N”商圈党建工作体系,凝心聚力共抓文明创建。

  “红色力量”暖人心

  自9月1日开学以来,营盘路小学门口多了一支“护学”队伍,他们由营盘路小学的党员老师们组成,轮流担起“护花使者”的责任,护送孩子们平安上学,并进行测温、消毒。

  营盘路小学是常刘路社区辖区内的四家文明单位之一。常刘路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和5个非公党支部,自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社区结对共建工作以来,社区梳理出小区治理、贫困帮扶、文化宣讲、志愿服务等19类小区志愿服务岗位,供在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进行选择。

  截至9月7日,共有267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不仅成为社区文明创建的“红色力量”,也为社区的弱势群体照进一束“暖光”。

  9月6日下午,家住民悦家园的余志鹏给社区党委副书记孙娟发来一张照片,照片里余志鹏和邻居王奶奶并坐在一起笑着看向镜头,温馨而亲切。

  孙娟介绍,余志鹏是社区的一名下沉党员,在知道邻居王奶奶是独居老人之后,多次上门陪伴老人,和她聊天谈心。自从社区开始筹备“童享阳光”和“一米阳光”帮扶项目以来,有多位下沉党员主动联系慰问同楼栋、同小区的困难群众,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志愿联盟”惠民生

  8月16日上午,常刘路社区“梦想中心”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稚嫩的歌声,8名社区的小学生聚精会神地跟着老师边唱边跳,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这是社区联合某培训学校开展的“快乐拼读”公益课,通过免费为社区二至五年级同学开展6课时的自然拼读法课程,培养孩子们的英语学习能力,丰富暑期生活。

  “梦想中心”是常刘路社区举办公益性活动的场所,不仅有生态书吧供社区居民阅读,还提供了教室及其他基础设施作为社会组织日常开展活动的阵地。常刘路社区培育孵化的社会组织“启智亲子公益活动中心”,目前已开展了包括“梦想中心去远方”“首善书墙”“书写梦想”等公益活动,关爱辖区内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让“公益小天使”们参与到文明创建和爱心活动中来。

  除了依托社会组织的力量,常刘路社区结合辖区内商圈资源优势,打造了“文化艺盟”“健康医盟”“安心家盟”“快乐童盟”“惠民商盟”5个志愿联盟,充分调动企业资源优势,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如“健康医盟”以美年大健康党支部为龙头,整合商圈内医疗资源,开展以健康知识普及、义诊为主的“健康扶贫”等活动,让医疗服务惠及社区居民。

  社企联动促双赢

  依托商圈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建立党建服务、企业服务、协商议事、文明实践四大服务平台,聚焦党员、职工、企业、商圈发展服务需求,促进融合发展。

  “一方面,社区指导企业开展党建活动,对接服务需求。街道社区抽派工作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政务服务官”,直接对点各单位,提供点对点精细化的服务。”孙娟介绍,在文明创建中,社区多次组织人员到商圈进行巡回宣讲,发动商家运用LED屏等形式全方位、多场景开展宣传。

  另一方面,商圈企业调动自身资源优势,反哺社区。如提供场地和设施供社区开展文化活动,让员工与辖区居民结对子,帮助慰问困难群众。如太平洋影院多次提供场地,协助社区举办“政治生日”“红色放映”等活动。麦德龙超市的职工每年都会自掏腰包准备“爱心盒”,将文具和小零食送给辖区内的困难儿童,传递爱心。

  “社区应在中间起到桥梁的作用,既搭建平台对接各单位的需求,又合理配置商圈资源回馈服务居民。”社区党委书记刘丽认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实现社企“自转”与“共转”的有机融合,为文明创建打造“红色引擎。”(三峡日报见习记者 谷一鸣)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