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9-17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里是消防通道,在这里停车是违法停车。若发生险情怎么办?影响到消防救援谁负责?”9月10日,沙洋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刚走到某小区门口,便发现一辆轿车停在写有“消防通道,严禁占用”警示牌的侧面,同时在转弯处的主干道上也停放着几辆私家车。随后,消防监督员对违规车辆拍照取证,立即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车主到现场进行处理,责令车主立即将车驶出消防车通道,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对私家车车主开具处罚决定书并予以处罚。 

   

  

  消防监督员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开具处罚决定书。 朱荣荣 摄

    消防车通道是在火情发生后,消防救援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逃生的重要通道。作为生命通道,一旦遇到突发状况,拥堵的消防车通道可能会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连日来,我市消防部门联合公安、交警、创城办成立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的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问题,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9月10日晚,市消防救援支队掇刀区大队结合创城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合多部门开展部分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检查,行动中,消防监督员首先在现场利用消防车对某小区消防车通道进行通行测试,发现因私家车违规停放导致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消防车无法通过的情况后,立即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依法查处,并对小区所有消防车通道规划情况进行排查登记,当场拍照取证,采用电话劝离的方式告知车主并对其进行教育,告知随意占用和堵塞消防车通道的严重性。对于拒不整改的车主,消防监督员现场张贴违法告知单,并令其在规定期限内前往消防救援大队接受处罚。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劝离擅自占用消防车通道私家车60余辆,张贴违法告知单10余张。    

  

  夜查行动现场。 郭敬仁 摄

  在漳河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派出所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夜查行动,按照“边查、边清、边改”的整治原则,检查组重点对各小区是否存在机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是否张贴明显标识、小区物业是否制定落实消防车通道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现象,按照“一教育、二劝离、三处罚”的原则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及时消除了占用消防车通道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 

  下一步,我市消防部门将持续深化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通过联合检查、拉网排查、媒体宣传曝光等方式,督促各社会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职,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对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进行规范整治。防患于未然,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无阻是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每个市民的义务,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为此,消防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打通“生命通道”,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荆门日报 通讯员 郭敬仁 朱荣荣 孙政)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