涤荡不文明施工陋习 武汉掀起“工地革命”

A-   A+
发表时间:2020-09-17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28日,对因裸土未覆盖、施工降尘不到位等不文明施工问题突出、多次被督办的四个工地,市城建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对其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实施联合惩戒。相关行政审批窗口暂停和限制被惩戒单位的工程投标资格、国有建设用地交易申请以及新办房屋预售许可申请。这在武汉城建史上还是第一次。

  9月15日,市城建局通报,惩戒已起到震慑作用,目前4个工地现场全部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惩罚不是目的,督促改正并保持文明施工长效,才是目的”,该局质安处负责人表示。

  5月下旬成立市文明施工专班,6月初启动百日攻坚行动,8月下旬,三部门联合对不文明施工实施最严惩戒……一场“工地革命”席卷江城,涤荡不文明施工陋习。

 

武汉华侨城杨春湖商务区A地块项目,一进工地便是15米宽的“永临”结合沥青道路,宽敞整洁。 图片来源:长江网 记者刘斌 摄 

  对不文明施工首次实施“联合惩戒” 

  面对屡教屡犯的不文明工地,武汉动用超严惩治手段。8月24日,市城建局联合市规划、房管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的通知》,对不文明施工实施最严惩戒。

  《通知》中明确,建立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红黑榜”公示制度,对获得“红榜”项目的相关项目经理、本年度获评“武汉市文明施工标杆工地”的优秀项目经理资格预审给予免审,或个人参加资格预审(投标),可享受0.5分专项加分。

  同时,进一步强化惩戒:对连续三次被列为“黑榜”的项目,建设单位系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市房管局暂停其新办房屋预售许可手续3—6个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限制其参与国有建设用地竞买3—6个月;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暂停3—12个月的工程投标资格,对相关执业人员暂停3—24个月执业资格,问题严重的,建议上级部门降低企业资质等级或吊销证书,直至清出武汉建设市场。

  “联合惩戒”犹如一记重拳,在武汉城建业内产生强烈震慑。《通知》印发3天内,第一批4个项目、5家企业被列为“黑榜”,分别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房管行政审批窗口,线上审批、交易系统被进行限制。洪山区建设局也从9月7日开始,对区内巡查发现问题且整改不到位、被市里巡查通报的建设工地项目实施惩戒,暂停10余个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3个月投标资格。

  紧盯文明施工管理短板,揪住问题工地不放,从6月7日启动工地文明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市城建局、市安监站内共下达了50多份督办单。

 

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工程,安装了智能喷淋系统。 图片来源:长江网 记者刘斌 摄 

  文明施工“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疫后重振,武汉正向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上迈出有力步伐。遍布全市的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动态性强,一管就好,一放就差。如何管好数千个工地,成为摆在城市建设和管理者面前的一道考题。

  “本周巡查的重点是裸土覆盖、材料堆放、封闭打围,文明施工不到位的工地,坚决曝光!”9月14日上午,武汉市文明施工专班调度会上,市城建局质安处负责人提出要求。

  每周一雷打不动,在专班会议室,调度会按时召开。市城建局质量安全处、市安全监督站、文明施工巡查第三方、市稽查站、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方等负责人悉数到场。

  打开武汉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领导小组调度数据大屏,全市工地地图映入眼帘。工地总点位、已检查点位、达标点位、黑名单项目、问题突出的部门和区域、督办清单、本周督办事项等指标数据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各区、各市级平台公司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月度排名张榜上墙,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重点监测点位分布图、重点培养项目分布图、文明施工优秀及问题项目分布图挂图作战,城建部门拿出打硬仗的劲头。

  位于知音大道上的琴台美术馆项目,在工地围挡、道路两侧以及塔吊吊臂上,喷淋系统开启后形成水雾,既降尘又降温。施工方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经理伍爱强介绍,疫后复工当天即开启了扬尘自动监测和喷淋系统,工地内共安装有300个喷头,常规状态下,每半小时喷一次,一旦PM10超过规定数值,即时自动开启,并且加大喷淋频次。

  市安监站工作人员阎鹏点开安装在自己手机上的小程序,在武汉市工地分布图上,有很多绿色的点,他点开琴台美术馆项目,即可看到日喷淋量、喷淋时间、PM10等空气质量指标。“通过这段时间的攻坚,工地扬尘治理初显成效,不文明施工现象明显改观”,阎鹏介绍。

 

月亮湾城市阳台项目,裸土覆盖后建设临时足球场,既防尘又美观,还可供人休闲。图片来源:长江网 记者陶常宁 摄 

  提高文明施工意识,各工地展文明施工“十八般武艺” 

  近日,位于青山冶金大道的武汉奥园滨江国际·湖北工建大厦项目施工方,投入数十万元,对工地环境和文明施工措施进行提档升级。崭新的蓝色围挡上,工人们布置了绿植和花卉,铺上人工绿植将裸土全覆盖。湖北工建项目经理马冬青表示,他的目标是打造花园式工地。

  9月11日,武汉市城建局联合长江日报开展的争创“武汉市文明施工标杆工地”活动报名截止,近200家工地项目踊跃报名。让施工单位在争先创优中提高文明施工意识,这是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

  一批建设工地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落实有关标准规范的基础上,尽展“十八般武艺”。

 

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采用大跨度自动“天幕”防尘。 图片来源:长江网 记者陶常宁 摄 

  位于四新北路的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现场引进了大跨度防尘天幕,让人眼前一亮,这款防尘“神器”像窗帘一样折叠在基坑两端的控制机械上,可自动开启或闭合。这也是武汉首次在工地中采用。

  “天幕有两个作用,除了防尘,还可为基坑底部施工的工人遮挡太阳。”汉阳市政项目经理刘海军说,天幕还具备自平衡功能,在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下依旧安全可靠。此外,项目部采用6针密目网进行祼土覆盖,即使下雨也不用担心网子被泥水渗透。

  在武汉地铁11号线武昌火车站项目工地,这里正采取明挖方式修建一座地铁站,基坑上方也采用了“天幕”防尘网。“我们是首次在轨道交通项目采用‘天幕’防尘遮阳。”中铁十一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修建地铁车站,多采取明挖方式,在基坑出土阶段,比较难控制扬尘,采用可移动“天幕”,解决了这个问题。

  越来越多工地采用智慧管理云平台,实现文明施工管理。在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承建的万科·万维天地项目部,就有一间被称为“工地大脑”的“神秘房间”。

 

万科·万维天地项目,“工地大脑”打造智慧工地云平台。 图片来源:长江网 记者陶常宁 摄 

  ,一个大屏幕上显示了这个工地的所有信息,共有包括防疫、安全管理、劳务管理、绿色施工等在内的10个子项。“工地的所有大数据,在这里都可以实时看到。”项目经理何洪琛介绍,以绿色施工为例,“利用无线传感器技术和激光粉尘测试设备,实现扬尘在线监控,可以实时、远程自动监控扬尘,进行降尘预警。”

  在工厂里预制,再运到工地现场吊装。武汉建工承建的常青车辆段上盖物业三期B区项目,就像“拼积木”一样,用装配式道路板作为工地内的环形通道,“这就不需要在现场浇筑混凝土作为施工场地,用完也无需凿除,避免扬尘污染,这个项目用完后,其他项目还可继续周转使用。”项目安全总监喻文俊介绍。

 

常青车辆段上盖物业三期B区项目,就像“拼积木”一样,用装配式道路板作为工地内的环形通道。图片来源:长江网 记者韩玮 摄 

  喷淋降尘已成为大部分工地的“标配”。位于武昌临江大道的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工程、月亮湾城市阳台项目,施工单位汉阳市政把喷淋和树木灌溉结合起来,在树上布设喷淋系统,每天定时打开,既可以养护树木,也可在一定范围内降尘。

 

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裸土全覆盖。图片来源:长江网 记者陶常宁 摄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利用围挡、塔吊、外架布设智能喷淋系统,结合裸土覆盖、移动式雾炮车全方位立体式实施扬尘治理,让人大开眼界。(记者韩玮 陶常宁 通讯员廉新斌 陈玮娴)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