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润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9-17 10: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开发区·铁山区建设了1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学习、活动、服务三大功能,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力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道德宣讲润物无声

  6月19日,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会议室座无虚席。王德祥和巫东明两位“黄石楷模”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为铁山居民讲了一堂生动的道德宣讲课。

  今年以来,铁山街道先后开展了理论宣讲、卫生保洁、科普教育、红色物业等各类活动150多场次,参与人数累计2万余人,居民满足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作为省级文明镇,大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政策法规、培育践行核心价值等主旨,以生态大王、文明大王为特色,为全镇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学习宣传政策理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四项内容,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七大服务平台,充分依托综合文化站,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我们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结合身边人与事,阐述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让群众感兴趣、听得懂、做得到,这样才可以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生活。”开发区·铁山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主任张文雄介绍说。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过程中,通过文体活动、关爱帮扶等实际行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开发区·铁山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冯国栋说。

  阵地建设有声有色

  在章山街道五湖村,今年5月开工的文化广场已完成广场地面硬化。广场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25万元,将逐步开展健身器材补充、周边环境绿化、围栏建设等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今年5月,铁山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充分建好用好辖区57个活动场所、1个主题公园等宣传活动阵地,创新设置“习语长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600多米,辖区共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92支。

  截至8月底,开发区·铁山区完成5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广场)、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建设工作,共投入建设资金281.3万元。

  “我们严格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经费、有活动项目‘六有’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组织机构。”张文雄表示,铁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矿山路社区和汪仁镇庆洪村等12个示范点为全区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提供了学习借鉴经验。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矿山路社区今年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发挥自身优势,组建了党员志愿者、爱幼志愿者、电器维修、应急救护等9支志愿服务队,共100多名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服务。

  太子镇实行群众“点单”、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派单”、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接单”的模式。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并定期上门宣传。

  自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来,汪仁镇各村(社区)成立党员先锋队、文明乡风队、环境保护队、文艺服务队、关爱互助队等5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全镇今年累计开展4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8+N”模式配置志愿服务队伍,除配置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科学普及等8类常备队伍外,还配置了交通秩序整治及文明出行、群团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社区物业管理等6类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志愿者队伍400余个,志愿者65519人。

  同时,各镇(街)和村(社区)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成立了创文服务、党员服务、尊老爱幼等各类志愿服务小分队,为群众提供便利惠民的志愿服务,涌现出四棵社区志愿服务队、冶矿路社区“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等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黄石日报 董浩 熊科香)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