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25万红马甲,散发动人创城“魅力”

A-   A+
发表时间:2020-09-16 15: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穿梭在大街小巷、交通路口、居民小区……在荆门,到处可以看到志愿者们平凡而忙碌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力军,他们是荆门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志愿服务已逐渐成为荆城人触手可及的生活常态,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积极参与、默默奉献,深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镜头】

  王丽莉20小时、汪玲15.5小时、周大菊14小时、李彦华13小时、李菊13小时、王晓琼11小时……这是志愿者们5天的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时长。

  连日来,志愿者们在城区各重点路口进行全天9个半小时的交通文明劝导。他们手持印有“文明劝导”字样的小红旗,及时提醒、礼貌劝阻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跨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耐心引导行人、非机动车遵守信号、各行其道、有序通行。

  志愿者王晓琼前一天才下夜班休息,第二天就在月亮湖路与五一路交叉路口全天劝导9个小时,晚上回家,她累得连话都不想说。轮休时,她又出现在路口。

  志愿者胡继芳患有腰椎病,常年系着宽宽的腰带保护,她坚持值守,主动引导,得到了路口值勤警察的称赞。

  志愿者申朝霞只要休息,就会出现在路口。不遵守交通规则,她管;随地吐痰,她管;乱扔垃圾,她也管……她说:“我就是个‘管得宽’!”

  【数据】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累计达25万人,注册志愿者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志愿服务时长达393万小时。

  对标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1726个,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近50万人次;组织1.5万余名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交通文明劝导、保护母亲河、洁城清扫、传统文化传承等志愿服务近2000场,覆盖20万人次。

  招募选拔35名志愿者组建创城知识宣讲团,在全市55个社区累计开展创城知识宣讲活动近500场次,覆盖人数约6万人次。

  【解读】

  近年来,荆门市采取实践培训、以会代训及网络培训等方式,围绕志愿服务理念、志愿者权利义务、志愿服务项目模式、创城志愿服务内容等,定期开展专业化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荆门市志愿者服务工作已形成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目标,制定《共青团荆门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编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设实操手册》,下发《2020年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提升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共青团荆门市委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陆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交通文明劝导、创城知识进社区、“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等专题志愿服务活动,已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工作成效取得质的飞跃,志愿者已成为推动创城工作的重要力量,志愿服务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

  【点评】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市25万志愿者,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有他们挥汗忙碌的身影;在留守儿童的心里,有他们体贴入微的关怀;在孤寡老人的世界里,有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他们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春风般吹遍了荆门的每一个角落,吹进了人们的心里。(荆门日报 记者 胡晓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