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文化惠民,送出满满幸福感

A-   A+
发表时间:2020-09-16 11: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12日、13日,在襄阳市米公祠、襄王府绿影壁景区,市民和游客可以看到市艺术剧院文艺小分队的演出身影。这只是他们连日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段时间,演职人员进社区、下工地、到乡村、去医院等,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一股股浓浓的文化馨香沁人心脾。

  三个月演出近80场

  6月11日,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经过前期的一系列创作、排练,我市艺术剧院文化惠民项目启动,市艺术剧院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来到襄州区古驿镇李岗村,为村民们送去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紧接着,在樊城区劳动街社区凤雏大桥项目工地,演员们饱含深情地表演,慰问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劳动者;在市中心医院万山分院,演员们克服天气影响,在医院门廊处搭建起简易舞台,慰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在东津新区华侨城建筑工地,演员们全情投入,精彩节目依次上演,为城市建设者们送去夏日“清凉”……

  在演出内容上,有讴歌道德模范的襄阳花鼓戏《远山丰碑·茶园沟》,有述说幸福生活的舞蹈《岘山谣》《幸福像花儿一样》,有抗疫歌舞《把生命托付给你》,有彰显时代性和廉政特色的节目《入党宣誓那一天》《外公的家训》等等。“不下雨的情况下,我们有时一天连着演好几场。”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毅介绍,创作人员还会结合网络流行元素和时代特色创作、更新作品。

  截至9月15日,演职人员共将76场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身边。

  为百姓生活添彩

  “今天在家门口观看歌舞表演,真是大饱眼福!”7月28日下午,在宜城市刘猴镇,市艺术剧院举办了“艺术温润心灵 助力美丽乡村 决胜全面小康”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吸引周边几百名村民观看。不少村民在观看讲述保康县村民郭大荣身残志坚带动村民致富的襄河道坠子《郭大荣》这一节目时,非常激动。

  当天下午非常热,演职人员在室外搭建了简单的舞台,表演时,大家的汗止不住地往下流。观众们很热情,党员活动中心门口全是人,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尽管条件有限、天气炎热,但演员们精神振奋,一个节目演完了赶紧补妆准备下一个节目。据悉,这场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还要抓紧时间前往赵咀村开展慰问活动。“作品效果好不好,听听观众掌声就知道。演员们在演出时尽量会选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表演。”王晓毅说,双人舞《烛光里的妈妈》上演时,不少观众眼含热泪,这也是现场演出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尤其是一些偏远的乡镇,村民一年到头只能通过电视观看节目,每次大家去演出,村民们总会问下次什么时候再来。”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尽管演出活动密集,但没有一个演员喊累,这让王晓毅感到非常欣慰。

  盛夏时节,室外温度高达40多度,演员们表演时,舞蹈鞋鞋底经常出现发烫的情况,但没有一个演员抱怨辛苦,有负面情绪。在大家看来,老百姓开心的笑容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认可。

  王晓毅告诉记者,一次去襄城区尹集乡进行惠民演出时,正赶上修路,去的时候路还是好的,但晚上11点多回来时路上多了几个小土堆,堵得车走不了。面对这个情况,演职人员纷纷下车,向附近的老乡借来铁锹铲土,没过多久,路障就清除了。

  每次收工,大家都一起动手收拾音响等设备,把箱子搬上车,气氛非常融洽。“演员要有职业操守,要守初心,到最偏远的地方去,把老百姓渴望观看的作品带给他们,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王晓毅说。(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艳萍 通讯员 王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